注册  |  登录
声明

“苏陕协作·扶贫助农”构建镇安县农业全产业链帮扶格局

2018-12-06 11:20:54    来源:中国网科创    

苏陕协作·扶贫助农助力镇安县高山农产进入南京市场

自“携手奔小康”行动开展以来,南京市浦口区充分发挥农业科技、人才、产业、市场等优势条件,商洛市镇安县充分利用山地多、种植条件好、品种丰富等现实资源,两地紧密协作,同心同向,优势互补,全面推进“苏陕协作·扶贫助农”行动,有效助力镇安县“十大”高山农业发展,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带贫减贫能力和自我“造血”机能,初步形成了研、产、加、销全产业链帮扶格局,为全县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新动力。今年以来,两地2个高新农业园区结对,选派农业科技特派员2名,援建陕西省唯一中药材育苗组培中心项目1个,招商建设镇安县智慧农业溯源中心项目1个,援建扶贫工厂13个,发展农产品线上特色馆1个、线下实体店1个,带动销售农产品60余个品种300余万元。

苏陕协作援建的西北五省唯一的中药材育苗组培中心

现代农业园区结对,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为充分发挥浦口农业科技园区产业特色突出、资源聚集、市场渠道畅通的优势,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以下简称南京农创园)与镇安县政府、南京工业大学产业园与镇安县午峪工业集中区(高山农产加工园)先后达成合作共识,立足长远,结对共建。其中经农业部批准的首家国家级农业产业科创中心、位于浦口的南京农创园镇安县孵化基地于9月6日揭牌,该园将镇安县大坪镇现代农业园作为承接南京农创园研发科研成果的孵化基地,通过成果熟化、技术集成和模式本土化,以点带线,以线串面,促进镇安县农业园区提档升级、高山农业跨越发展。目前,南京农创园与镇安县政府签订了为期5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沟通对接机制,选派了园内1名生态学博士、1名高级农艺师作为首批农业科技特派员,支援了首批扶贫资金10万元。

精准援建扶贫工厂,实现产业就业双带动

镇安县农产品种植分散、规模较小但产品不同、各有特色,镇安县借力苏陕协作东风,编制精准招商手册,政府资金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因村因人因需帮扶创建扶贫“微工厂”,促进各种高山农产品产业化、品牌化,从小做起,迈出产业发展第一步,带动贫困群众实现“零距离”就业,家门口脱贫。目前,通过苏陕协作平台已带动创办桑蚕、食用菌、中药材等扶贫工厂13座,扶持村级产业公司8家,带动发展带动蚕桑0.8万亩、中药材1.2万亩、油药兼用牡丹2.08万亩,栽培食用菌约200万袋,帮扶近100余名贫困群众就地就业。贫困村中合村党支部书记胡霞建说,扶贫“微工厂”不仅壮大了产业,带动了就业,促进了创业,使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有了依靠,留守妇女有了工作,而且闲散人员少了,乡村风气和群众精神面貌都在好转。

苏陕协作成功引进陕西省首家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

发展线上线下市场,推广以购代捐扶贫模式

农产品销售关系着镇安县千家万户,关系到县高山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受交通、信息、渠道等诸多约束,被誉为“中国板栗之乡”,农产品富集的镇安县各类特色农产如何走出秦岭一直是个难题。为破解该难题,两地政府将助力农产品销售纳入了苏陕扶贫协作联席重要议题进行了研究,积极引导政府资源、电商企业、广大浦口群众同发力,多渠道展销镇安农产品。目前,由浦口区文创园投资300余万元、浦口区粮食局下属企业军粮供应站运营的线下实体店“秦岭小屋”镇安特色馆于6月18日在浦口开业,由苏宁集团旗下苏宁易购开办的线上镇安特色馆于6月30在镇安开业。由两地政府推动的以购代捐扶贫模式,得到浦口区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以购代捐爱心订单数已破万份。

瞄准高端农业发力,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科技兴农,创新领航。为从根本上提升镇安县农业产业现代化,打造农业科技产业,浦口区精准援建了镇安县珍稀名贵中药材育苗组培中心项目,精准招商引入了“五常大米”溯源品牌建设单位、国内智慧农业领军企业江苏无锡卓感科技公司进驻镇安,合作开发镇安县智慧农业平台。目前,浦口区政府授建1000万元的组培中心项目即将竣工,该项目年育苗规模将达1亿株,不仅可以精准带动镇安县中药材基地发展、产业提升、群众增收,还将成为幅射大西北、陕西省唯一的中药材基因库。总投资1.2亿元、合作期限10年的镇安县智慧农业项目一期工程即将验收,四大溯源软件系统已开发完成,220亩物联网试点板栗林长势喜人,贴上溯源防伪标志的镇安大板栗将以全新面貌进入市场,助力古为“唐朝贡品”的镇安大板栗品牌振兴,价值重塑。

开展实用农技培训,提升群众就业创业能力

实用农技水平提升是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发展能力的长远之策。为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众提高农业技术、提升种植效益,镇安县已连续两年安排苏陕协作专项资金用于实用农技培训,并组织开展浦口区农业专家支援志愿活动,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示范园区和试验基地,手把手教贫困户掌握各种农业实用技术。已累计开班20余期,2000余名贫困群众参训。此外,由苏陕协作提供资金、老师、信息和技术,组织开展残疾人等特殊群众电商技能培训,让残疾人创业“零风险”。目前,贫困户杨纯等4名意志坚定的残疾人在苏陕协作帮扶下,都在网上成功开办了自己的小店,销售镇安特色农产品,平均每月实现营利1000余元。(作者:郭月宁、刘冬玉、徐文君)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