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2019全球科技发展与治理国际论坛在京举办

2019-11-04 08:39:37    来源:华讯新闻    

昨日,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2019全球科技发展与治理国际论坛”开幕式在京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小川,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美国芝加哥大学校长司马博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中心学术委员会联席主任薛澜主持活动。

邱勇在致辞中表示,由新兴科技发展引起的公共治理问题已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的挑战,需要通过深入对话、交流和分享,来推动科技治理研究,创新科技治理实践。他希望参与论坛的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深入研讨科技发展与治理所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挑战与热点问题,为我国科技治理体系的完善提供全球视野,为国际发展和全球治理提供中国经验。

万钢在题为《开放、包容、多元、互鉴 推动科技进步,创造美好世界》主旨演讲中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规模快速发展,呈现出新的态势:基础科学向宏观拓展、微观深入和极端条件方向交叉融合发展;前沿技术呈现多点群发的集群式创新态势;重点领域在学科高度融合汇聚及科学技术螺旋上升的驱动下,带动其他科技领域快速跟进地持续发展;科研组织模式与科学研究范式正在重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科学基石、主导力量、组织载体、资源基础正在发生变化。他强调,面对科技和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浪潮,应提升科技合作水平,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科技供给水平,把握技术发展规律;提升科技治理水平,服务人类共同利益;提升科学普及水平,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司马博作《有原则的灵活性:复杂环境中的治理》报告时表示,实现科技发展需要具备能够让科技发展和创新的文化;需要推动科技发展的环境生态系统;需要政府制定有力的政策、体系,在推动科技发展的同时,能够有效应对并解决在科技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风险和危机。他强调,从事科研技术活动,必须基于公正、公平和公开的原则,另外,需要对未来的结果有可预期性。“科技发展一方面有可能取得成功,也可能会导致失败或者错误,对于两种不同的结果应该做好心理准备。”

周小川在《AI发展与就业结构的演变》主旨演讲中指出,人工智能的演变会对就业、收入分配等问题产生深远影响,应该尽早在经济学和公共政策方面做准备和研究,应对AI未来发展对就业、收入分配的影响,使公共政策尽早做准备,更好推动科技的发展,以便应对未来的局面。

论坛特邀嘉宾山东十三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论坛上宣布并购香港知名化妆品品牌HVK,并携手香港众望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开发hvk系列产品,其负责人表示,创新科技的意义不在于企业是否盈利,企业应当以共同发展、改革创新、共利共惠为目标。

论坛闭幕式上,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领导小组联席组长怀进鹏总结发言。他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肯定了这次论坛的重要意义。他指出,科技在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社会问题。我们要理性思考、接受质疑,通过科学共同体、政府部门、社会公众携手共治,推动科技向善、服务人类福祉。中国科协作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体组织,将继续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促进科技交流、建设创新智库,为推动国家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助力,为促进全球科技治理贡献智慧。

据悉,来自全球9个国家与地区,30余位专家学者及国际机构负责人受邀参与本次论坛。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