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郭威 无偿献血我将一直坚持下去

2020-06-03 10:28:37    来源:华讯新闻    

郭威是工行汝南支行运营主管,性格内向、寡言少语。从1998年11月至今,郭威二十二年如一日,无偿献血184次,累计献血7.2万毫升,已帮助358人重获新生。他的同事、朋友都称他为英雄。

郭威无偿献血开始于1998年11月。当时,他听说汝南县人民医院收治了一名生命垂危的患者,急需输血抢救,而医院血库中同型号的血液存量又不足,急向社会求助。郭威得知消息后匆忙赶到医院献血。“看着自己的血液流出,患者的生命得到救治,觉得自己干了一件了不起的大事。”郭威说。从此,郭威便开始了无偿献血之路。

据郭威回忆,初次献血后,他也有所疑虑,担心献血会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后来,经过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和自己的亲身体验,他了解到人体血液是可以再生的,适当的献血不仅对身体没有害处,还可以增加机体的造血功能,提高骨髓的造血能力,加快红细胞生成,促进新陈代谢,提高人体免疫力。于是,郭威彻底打消了顾虑,把献血当作生活的一部分。

从1998年11月14日开始,每年2次捐献全血,郭威从不打折扣。2009年5月16日,郭威了解到除了捐献全血外,还可以捐献成分血,救助白血病患者。于是,他便由捐献全血转为捐献成分血。为了自身血液质量、延长献血年限,多年来,郭威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抽烟、不喝酒,并通过走路、爬山、骑车等方式锻炼身体,特别是在献血的前几天更加注意饮食,为的就是让自己的血液能顺利捐献,救助更多的人。与采集全血不同,捐献成分血要经过血液分离机,分离出所需要的某一种成分,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输还给献血者。整个分离过程需要1个小时,而且必须到驻马店市中心血站才可以采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郭威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奔波于汝南县城和驻马店市区之间。

坚持义务献血多年,郭威一直瞒着家人,就是怕他们担心、反对。但是,每两个星期去一次驻马店,如此规律,还是让家人起了疑心。直到4年前,郭威才向家人说出了真相。郭威的家人不了解无偿献血知识,一直对献血存在误区,坚决反对郭威献血。郭威便耐心地跟家人讲解献血知识及意义,慢慢地家人也开始理解他、支持他。

郭威为人低调,除了家人外,很长时间没有人知道他坚持无偿献血的事情。直到2018年9月26日,驻马店市2018年无偿献血工作表彰大会召开,郭威荣登驻马店市百次献血英雄榜第一名,他的事迹才流传开来。

在驻马店市2018年无偿献血工作表彰大会上,有笔者问郭威,是什么原因支撑他常年坚持无偿献血?郭威沉思良久,向笔者讲述了这样一则故事:在入伍的第一年,他的副班长在一次夜间执行任务时意外受伤。要是抢救及时,原本不足以致命。可是,当地医院没有足够的血浆救治,导致副班长失血过多牺牲。这件事对郭威触动很大,他想如果当时医院有充足的血浆储备,他就不会失去这位朝夕相处的亲密战友。从此,他深深认识到血液对生命的重要性,并暗暗发誓要通过参加无偿献血去救治他人的生命,并以此纪念牺牲的战友。

当时,郭威自豪地告诉笔者:“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说我的血液中血小板含量较高,对多种临床患者有较好的应用价值,特别是对危重患者和突发事件中受伤者的救治有着良好效果。”郭威表示,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的话给了他莫大的鼓励,只要遇到血库用血紧张或者出现患者急需用血,他都会义无反顾前来献血。笔者问郭威:“你这么做图什么?”郭威平静地说:“血液可以再生,但生命不能重来。捐出自己的一点血,却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这很值得!”

据统计,至目前,郭威手指与手臂经历了350多针的穿刺。他一直是驻马店市无偿献血第一名的保持者,也是全国工商银行系统有据可查的献血次数第一的员工,曾先后4次获得国家卫健体委、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央军委总后勤保障部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驻马店市无偿献血工作受到严重影响,临床用血紧缺。2月18日,郭威看到市中心血站发布紧急求助信息后,第一时间与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取得联系。但因疫情防控期间交通管制出行不便,他毅然从汝南县骑自行车赶到驻马店市区献血屋捐献了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

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是单位领导对他的褒奖,严谨踏实、勤勉低调是同事对他的印象,而社会大众都亲切叫他“及时雨”“活雷锋”。

如今,郭威的献血证已经积累了厚厚一摞。想到自己的血液帮助了一个又一个患者,郭威十分欣慰。郭威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无偿献血我将一直坚持下去。”

(作者 吴振海 通讯员 刘琳 陈文科)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