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ALCE2020 | 聚焦底盘零部件轻量化-轻量化设计会顺利召开

2020-10-14 16:53:19    来源:华讯新闻    


9月22日,轻量化设计会议在扬州召开,会议由达索系统(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大中华区企业客户事业部高级销售经理于乃泉主持,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主任、吉林大学教授王登峰,达索系统(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ATIA产品部行业流程顾问徐建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数据资源中心材料部部长刘雪峰,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车身开发部工程师肖成林,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内外饰部技术管理经理徐祥合,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轻量化技术部高级经理田宇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院底盘开发所悬架开发主任王仕伟,共7位嘉宾带来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与来自各大主机厂轻量化专家70余人探讨交流。

image.png

达索系统(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大中华区企业客户事业部高级销售经理于乃泉主持


image.png

会议现场

碳纤维是汽车减重的关键手段,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主任、吉林大学教授王登峰围绕“碳纤维复合材料组装车轮结构-连接-性能一体化轻量化设计”进行了精彩的分享,探讨了碳纤维复合材料轮辋与铝合金轮辐组装式车轮结构设计、性能分析和制造工艺的关键技术。针对碳纤维复合材料轮辋结构特点,提出了“三段对称堆叠式” 结构铺层设计方案,建立了碳纤维复合材料轮辋自由尺寸、变厚度铺层顺序多目标协同优化的设计方法。

image.png

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主任、吉林大学教授王登峰分享

轻量化不限于产品的开发,同时需要系统软件的支持,达索系统(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CATIA产品部行业流程顾问徐建斌,针对“CATIA SFE模块化参数化数据库在整车轻量化中的应用思路及案例”,结合多家企业成熟的模块化参数化应用案例,分享了达索针对汽车轻量化的丰富解决方案。

image.png

达索系统(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ATIA产品部行业流程顾问徐建斌分享

除了系统软件的支持,轻量化同时离不开大数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数据资源中心材料部部长刘雪峰,基于能政策趋势和轻量化意义,从数据挖掘的整车重量预测研究、汽车重量标准化管控和关键零部件重量及用材趋势三方面,在“汽车轻量化与典型零部件用材分析研究”分享了自己的独到观点。

image.png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数据资源中心材料部部长刘雪峰分享

日系车一直是轻量化精细化设计的典范,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车身开发部工程师肖成林,借助“启辰汽车VSA 车身平台构架开发与工程应用” 的案例,分享平台化开发的流程、平台竞争力的分析、车身通用化策略等轻量化设计管控方式,追求车身结构设计在性能、重量和成本之间的均衡。

image.png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车身开发部工程师肖成林

复合材料凭借密度低、比强度和比模量大,在汽车上应用越来越广泛,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内外饰部技术管理经理徐祥合从热固性基体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冲击性能和热塑性基体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冲击性能两方面,分享“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冲击性能研究”的研究成果。

image.png

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内外饰部技术管理经理徐祥合分享

电池包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重量主要占比部分,是新能源汽车轻量化的首要攻克方向,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轻量化技术部高级经理田宇黎,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包轻量化开发”为题,结合新能源汽车电池发展趋势和行业轻量化技术路线,分享北汽电池包轻量化开发的宝贵经验。

image.png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轻量化技术部高级经理田宇黎分享

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院底盘开发所悬架开发主任王仕伟,以“一汽红旗轿车的底盘轻量化技术应用”为题,分享红旗底盘轻量化产品开发历程,以及底盘轻量化产品的现状,总结底盘轻量化技术的难点和未来应用构想。

image.png

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院底盘开发所悬架开发主任王仕伟分享

本次会议聚焦乘用车轻量化技术,从大数据支持、系统模块化参数化分析、产品结构设计、碳纤维及铝材料的应用方面,分享现阶段轻量化研究成果,深入交流探讨未来轻量化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