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专访陆匠心丨深挖车规级钢材料 实现轻量化发展

2020-10-14 17:06:00    来源:华讯新闻    

image.png

2020(第十四届)国际汽车轻量化大会于9月21-23日在扬州举行,期间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参事陆匠心在接受记者专访实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钢材料还是车身的主要材料构成,要继续挖掘刚的潜力,为汽车轻量化贡献宝钢力量。

中国网记者:陆总您好,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宝钢本次带来的展品?

陆匠心:很高兴我们能够参加这次轻量化大会的展示,我们这次带来的展品特点主要是这样的,一个带来宝钢在汽车用钢方面的产品,这样可以向汽车行业我们能够给他们提供哪些用于轻量化的这些钢材,第二个我们带来了用于轻量化的一些解决方案的工作,比如说,大家可以看到我们这里展示的白车身,这是为了汽车行业提供一种轻量化解决方案,第三个我们带来我们能够为汽车轻量化开展工作的一些工作能力,包括汽车各个行业到我们展台上面来做一些咨询,我们都会向大家解释,介绍我们能为轻量化所开展的工作。也就是说,在今后的工作当中,只要是汽车行业需要我们来为他们服务的,我们都可以尽我们的力量为他们提供轻量化的解决方案。

中国网记者:陆总请你介绍一下宝钢在轻量化领域重要研究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陆匠心:我们现在所开展的工作一个主要的方面还是围绕汽车用钢,因为钢在未来的很多年之内肯定还是汽车行业使用最主要的材料,所以在钢方面我们围绕开发高强度钢,这次在我们的展台上面我们特别展出了最近我们推出的超高强的钢,这样的钢一定给汽车的轻量化带来非常大的贡献,同时宝钢作为汽车用材的供应商,我们也在为汽车行业提供多种多样的方案,比如说,我们尽其在研究各种轻量化的这种金属,包括铝合金,镁合金我们在碳纤维正向材料方面开展前期的研究工作,总之我们的目标汽车用材综合解决方案的一个提供者,所以我们正在研究的工作就是围绕这样的目标来展开的。

中国网记者:陆总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中国汽车轻量化联盟产生了哪些作用?

陆匠心:宝钢是中国轻量化联盟最早的一个发起单位之一,当初在2007年的成立轻量化联盟的时候,我也是参与签字的人员之一,我们参与轻量化联盟的工作,一个是宝钢所担负的一个责任,因为宝钢在中国是汽车用钢的最大的一个提供商,我们每年在中国汽车市场上面占据了汽车用钢50%以上的份额,所以我们认为宝钢这方面要承担责任的,在汽车轻量化方面我们要担起责任的,所以在汽车轻量化联盟成立之初我们加入了这个组织。

同时,我们认为轻量化联盟是一个大的平台,也是宝钢作为一个材料的供应商与汽车行业紧密结合的很好一个平台,所以我们参与到这个组织里面来,在这个组织当中我们所开展的工作,一个是跟几个汽车各个主机厂一起来研究我们未来在轻量化方面需要的材料,与汽车厂它的需求同步来开发材料,同时,我们从汽车厂了解到中国的汽车往哪里去,了解到这些信息以后我们回来规划产品的发展方案,这样为我们未来的发展能够提供一个更好的支撑,所以在轻量化联盟成立的十多年里面,我们和汽车行业一块为轻量化的工作大家一起开展很多工作,取得很大的成效。比如说,当时国内高强度钢使用的程度大概只有在20%左右,当今我们汽车行业使用高强度钢的比例达到60-70%,这是我们感觉非常欣慰的一个成果。

中国网记者:最后一个问题,请陆总简单谈一谈本次的参展感受以及对本次参展的建议?

陆匠心:我这次参加会议的感受很多,包括今天上午听了很多非常好的报告,给我的印象深刻,第一个我们的用车用钢在未来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比如说,今天上午有一个精彩的报告,给我很多启示,我们要继续挖掘汽车用钢的一些潜力,也就是说,我们的钢尽管是传统发展历史悠久的一个产品,但是它的潜力没有完全挖掘出来,为了汽车轻量化发展,我们进一步挖掘汽车用钢的性能上面的潜力,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给我的深刻的印象,现在汽车用料往多元化材料的方向发展,这是正好契合宝钢的发展战略,我刚才说了,宝钢未来发展也是往多材料的方向发展,那么我们要成为一个汽车用料的综合的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就是为了这样一个解决方案提供材料的组合方案,所以说,这是给我印象非常深刻的特点。

第三点,在今天下午的报告当中我感觉大家对当前热成形钢的热度非常高,这是我们一个重要的产品之一,我们当前在这个产品上面花很大的力气做这方面的工作,总之我觉得汽车行业在轻量化方面有需求,就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记者 荆晓强)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