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中国乘用车轻量化评价报告》:用“中国方案”打造整车轻量化评价体系

2020-10-14 17:01:20    来源:华讯新闻    

image.png

9月22日,2020(第十四届)国际汽车轻量化大会暨展览会全体大会在扬州盛大开幕。在此期间,《中国乘用车轻量化评价报告》编写组也在同期举行了发布会。通过对来自行业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采访,记者了解到,《中国乘用车轻量化评价报告》用乘用车整车轻量化评价“中国方案”,实现对企业乃至行业整车轻量化评价的引导。

“轻量化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技术,涉及的领域比较长。长期以来,大家都采用整备质量作为评价整车轻量化水平的指标。不过,简单用重量指标衡量汽车产品的轻量化水平既不科学也不合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轻量化技术战略联盟秘书处王利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汽车消费结构里SUV占比较多,虽说整车总体的轻量化水平在提高,但整备总体平均质量也在增加。此外,为了满足电动化智能化等趋势对汽车安全性问题的要求,增加了很多零部件,即使已经做了很多轻量化的工作,但整车的平均质量还是在增加。”

基于这样的背景,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轻量化联盟”)组织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了深入的汽车整车轻量化水平评价研究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提出了全球首个乘用车整车轻量化评价方法,并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团体标准(《乘用车整车轻量化系数计算方法》(T/CSAE 155-2019)的形式向社会发布。在这个标准的基础上,轻量化联盟组织编写了《中国乘用车轻量化评价报告》。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李军一直负责轻量化技术的应用和开发工作。他表示,这个评价方法是轻量化联盟发起,同时也是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支持项目,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指导下,建立了一个整车轻量化系数计算方法的团体标准。“由于轻量化评价是面向消费者,因此轻量化系数的构成一定要区别传统零部件开发的思维。”李军说。

据悉,该方法基于名义密度、重量比功率、脚印油耗等表征方法,建立了适用于燃油乘用车、纯电动乘用车的整车轻量化系数数学模型及算法,有效解决了计算模型对市场销售车型结构具有较强依赖性的难题,为针对具体车型科学评价其整车轻量化水平提供了工具,也可为同类车型之间的整车轻量化水平比较提供参考。李军强调,整个指标将消费者、行业和企业对轻量化关心的因素串联起来,对行业来说既能实现节能减排,也能让消费者感受到较好的用车体验。

记者了解到,《中国乘用车轻量化水平评价报告》采集了国内市场2010-2020年的近1.45万个燃油乘用车样本,以及2017-2020年的665个电动乘用车样本,开展行业乘用车轻量化水平总体趋势和细分类别车型的评估工作。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部件与材料测评研究中心副主任、轻量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周佳告诉记者,基于这些样本,我们进行了整个轻量化技术评价的统计分析,能够看出车企多年来在轻量化方面的变化情况。此外,轻量化评价的标准已经应用到国内八家自主品牌上,对车型开发进行指导。

《中国乘用车轻量化水平评价报告》主要有以下六条主要结论和建议,分别为:

1. 近十年各类燃油乘用车的整车轻量化系数总体呈下降趋势,整车轻量化系数均值由2010年的3.47降低至2020年的2.38,近10年降低了30%。

2. 紧凑型和中型燃油乘用车,轻量化系数都表现持续下降的趋势;SUV车型的轻量化系数略高于同级别的轿车,但SUV和轿车的轻量化系数差值在不断缩小,且变速箱类别对轻量化系数影响有限。

3. 近十年紧凑型和中型燃油乘用车,整备质量变化有限,仅中型SUV的平均整备质量下降了约8%。

4. 从系别来看,自主品牌乘用车燃油车的整车轻量化系数最大,欧系、日系、美系、韩系次之,德系最小,德系乘用车整车轻量化系数比最小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低约10%。

5. 电动乘用车的整车轻量化系数呈下降趋势,但不同级别电动乘用车的轻量化系数相互之间差异较大,最大的是最小的近6倍,而燃油乘用车的差异仅不到50%。同级别的电动车比燃油车相对重量(名义密度)大9.9%-27.2%,电动车减重的压力远大于燃油车。

6. 为帮助汽车企业的轻量化工程开发,确定自身产品的轻量化技术水平,制定企业的整车重量、动力性、燃油经济性等目标,编写组依据近2017-2020年上市的各级别典型车型,给出相应的参数均值以供轻量化工程开发参考。(记者 荆晓强)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