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方太杯”慈溪市乡贤文化诗歌大奖赛在方太大学举行,张红军 茅理翔致辞

2020-11-29 17:00:58    来源:华讯新闻    

1605012895830902_83.jpg

初冬日暖高朋至,共品佳作论诗心。11月29日,第二届“方太杯”慈溪市乡贤文化诗歌大奖赛(现代诗,古诗词)颁奖典礼在宁波杭州湾新区方太大学举行。

16062072499379226_83.jpg

本届获奖作品共149件(包括入围的优秀奖)。成人组:获“现代诗佳作奖”8名、“现代诗优秀奖”23名;古诗词“佳作奖”8名、古诗词“优秀奖”23名。学生组:现代诗“新苗佳作奖”7名、现代诗“新苗优秀奖” 49名;古诗词新苗佳作奖7人,古诗词“新苗优秀奖”24名。国内著名诗人、诗评家,获奖作者以及众多诗歌爱好者近百人齐聚一堂,共襄盛举。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红军出席大会并讲话,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等领导参加大会。

16063109895781321_83.jpg

该奖创自 2017年,由慈溪当代乡贤、“方太集团”创始人茅理翔先生出资设立,旨在弘扬慈溪乡贤精神,发掘培养文学及本地文化人才。2018年10月成功举办第一届颁奖盛典。今年该活动由慈溪市文联,慈溪市乡贤研究会和方太集团联合主办,慈溪市诗词学会协办,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支持,旨在传承诗歌传统,弘扬本土文化,助推乡贤文化和乡贤精神在新时代的发展与传播,助力慈溪市创“全国诗词之乡”。

名誉董事长茅理翔在致祝愿词中讲到:诗言志,歌咏言,诗歌是劳动的号子,心灵的窗口,情感的火炬。方太协同市文联,市乡贤会设立诗歌奖的初衷,就是要点燃慈溪市诗歌之乡的圣火,带动成千上万的慈溪人成为诗歌的爱好者,创作者,朗诵者,从而来推动慈溪市从一个制造大市变成一个智能制造的强市。在慈溪的上空响彻云霄的,是一片朗朗的诗声,嘹亮的歌声,优雅的琴声,隆隆的机声,交汇在一起,构成一个高度现代化的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工业文明,物质文明,诗歌文明的2035年的慈溪市。感谢市内外200余位诗词嘉宾拨冗参加……

16440584884431735_83.jpg

慈溪历史优秀,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围垦、移民、青瓷、慈孝”四大地域文化,孕育出了“初唐五绝”虞世南、“江湖诗派”高翥、“随园先生”袁枚以及“九叶诗人”袁可嘉等一大批文人诗客,为后世留下3000余首脍炙人口的诗篇,享有“东南诗薮”之美誉。慈溪乡贤文化诗歌奖的设立,是对这份传统的继承与弘扬,更是吹响了谱写诗歌文化新篇章的时代号角。

16073186107074981_83.jpg

16081034632457148_83.jpg

自2020年1月启动,截止2020年10月15日,历时10个多月作品征集,共收到慈溪籍、非慈溪籍诗人和学生等参赛的有效作品近千件。评委会按照无记名评审方式,经行了公正,公平的初评、复评、与终评,评审结果报组委会集体审核后公示。本届增设古诗词佳作奖和新苗奖评奖单元,对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培育文学新人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大大激发了古诗词爱好者与学生的创作热情,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稿件。

16084349636448801_83.jpg

16425207635604698_83.jpg

颁奖典礼上,慈溪市乡贤研究会会长裘一挥代表主办方致辞,市相关领导及评委为获奖作者颁发了奖金和证书,茅理翔先生给参与乡贤文化诗歌奖的有关单位颁发组织奖。此次获奖的诗歌,无论是新诗,还是古诗词,写作者们无论身处慈溪,还是他乡,他们爱家爱国,思乡念亲,将自己的缕缕情丝都与“慈溪”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16071237662502513_83.jpg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华辞赋社会员、本届总评委俞强,代表评委会认为参评作品富有生动的生活气息,既有诗的丰富内涵,思想与艺术水乳交融;又能让人赏心悦目,给人以美的享受和艺木的力量。诗人们细腻地呈现了慈溪的传统文化,追求思想性、时代性与艺术性相统一,传承与创新的结合,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以及优秀的慈溪乡贤文化。

16085413552502231_83.jpg

诗歌爱好者胡飞白撰写的组诗《访五磊寺》获得第二届慈溪市乡贤文化诗歌现代诗佳作奖一等奖。他代表获奖者在感言中讲到:记得两年前,首届慈溪乡贤文化诗歌奖颁奖典礼也在这里举行。时间过得很快,又一次站在家乡的领奖台上,内心非常感慨。今天,我想代表所有获奖作者,一是感谢评委老师对我们的肯定和鼓励,这让我们有了更多走下去的力量;二是感谢主办方和方太集团能创办设立这个诗歌赛事,让更多热爱诗歌写作的朋友,有机会一展身手,为慈溪的文化繁荣发展推波助澜;三是感谢诗歌,它穿透时空,“思接千载,视通万里”,让大家相聚在杭州湾畔,同声相求、以诗会友、共享美好。

16082068916907394_83.jpg

颁奖典礼上,诗歌朗诵、舞蹈、独唱等节目丰富多彩。

16083036115883782_83.jpg

浙江省作家协会原诗创委主任张德强,宁波工程学院副校长徐可明,上海社科院教授、诗词评论专家孙琴安,原则诗群理事长、《原则诗刊》主编韩高琦,中国作协会员、杭州日报文体副刊中心编辑、原则诗刊编委李郁葱,《中外笔会》主编程  庸,浙江省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华诗教主编沈利斌,浙江楹联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浙江省辞赋学会副会长李利忠等出席颁奖仪式。(记者:洪斌、陆燕青)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