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汽油版高速增长 皮卡成为车市一亮点

2019-08-08 13:14:04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7月1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国生产1213.2万辆汽车,销售1232.3万辆汽车,分别同比下降13.7%和12.4%。同期,我国生产22.8万辆皮卡,销售22.9万辆皮卡,分别同期下降5%和2.8%。其中,汽油皮卡市场需求同比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上半年,汽油车产销分别完成7万辆和6.8万辆,分别同比增长36.2%和32%。

在整体汽车市场负增长的背景下,皮卡产销量同比降幅低于汽车行业整体同比降幅,特别是汽油皮卡得到大幅增长,成为今年车市亮点。

■利好政策不断

皮卡销量持续增长,离不开用车环境及配套政策进一步改善。2019年上半年,政策春风不断吹来。

营运证、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取消。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发文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各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不再为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配发道路运输证,对于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从事普通货物运输活动的,各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不得对该类车辆、驾驶员以“无证经营”和“未取得相应从业资格证件,驾驶道路客货运输车辆”为由实施行政处罚。

促进汽车消费。1月28日,发改委、工信部等十部门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要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其中,“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被认为是“汽车下乡”政策重启,多家汽车企业也推出了包含皮卡车型的补贴方案。6月,三部委发文指出,要积极推动农村车辆消费升级,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并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有条件的地方可为供货企业给予适当支持,积极发挥商会、协会作用组织开展“汽车下乡”促销活动,促进农村汽车消费。

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1月28日,同样是在上述《实施方案》中,提出“稳步推进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在评估河北、辽宁、河南、云南、湖北、新疆六省区放开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政策效果基础上,稳妥有序扩大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6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印发了《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至2020年)》,明确指出,鼓励有条件的地级及以下城市加快取消皮卡进城限制,充分发挥皮卡客货两用功能。

新能源皮卡不限行。5月,国务院办公厅向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发布《关于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提出“纯电动轻型货车原则不限行”。随后,三部委印发了《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至2020年)》,提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

山东济南解禁皮卡。6月19日,济南市发布《关于解除多用途货车(皮卡车)和轻型、微型新能源载货汽车城市道路限行措施的通告》,自2019年6月19日起,在全市范围内解除多用途货车(皮卡车)和悬挂新能源机动车号牌的轻型、微型载货汽车的城市道路限行措施。这意味着皮卡今后在济南不需要再办理车辆通行备案或许可,济南也成为第一个完全解禁的省会城市。

■主流车企抢先布局国六

今年上半年,多家皮卡车企不遗余力,争相发布了最新车型。

在2019年上海车展期间,长城发布了长城炮系列皮卡,拥有乘用皮卡、越野皮卡、商用电动三个版本,江铃携域虎5、域虎7、域虎EV三款车亮相,庆铃推出TΛGΛ达咖运动版,上汽大通发布MAXUS T70,大乘汽车也推出了旗下首款皮卡车型骐铃T15。

在2019年重庆国际车展上,长安凯程F70迎来全球首秀,包含基本版、沙漠版和都市版三个版本,此外还有F70电动版。5月下旬,江西五十铃发布了三款新车,分别是2019款D-MAX、2019款铃拓及瑞迈S。6月中旬,黄海N2纯电动皮卡、福田拓陆者E3泰国版和E3-70周年正式上市。

在皮卡市场持续火热的情况下,各家车企都铆足干劲发布新车,抢占市场。无论乘用版、越野版、商用版,还是汽油版、柴油版、电动版,都一应俱全,各有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从7月1日起,河南、山东、山西、广东、上海、重庆等多个省市提前实施《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GB18352.6-2016,在此标准中,皮卡属于N1类车(最大设计总质量不超过3500kg的载货汽车),属于轻型汽车。这也就意味着新生产销售的皮卡车型在部分地区也需要满足国六标准。

据不完全统计,当前,主流皮卡车企均已推出国六车型。如长城风骏7汽油/柴油国六版、长城炮系列、上汽大通T70柴油国六版、郑州日产锐骐6汽油国六版、北汽勇士汽油国六版、福特F150猛禽汽油国六版等。此外,还有多款达到国六标准的车型已经在工信部过审,如江铃域虎5柴油版、江铃域虎7柴油版、郑州日产锐骐6汽油版等,下半年将陆续上市。

■市场增长潜力大

当前,我国车市持续低迷,且销量继续下滑,但皮卡市场上半年销量却可圈可点,汽油皮卡更大幅增长。这种增长势头会延续吗?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随着皮卡政策进一步放宽,各省区市积极开展皮卡进城试点活动,各主流皮卡企业加快对高端皮卡产品开发和投放、积极布局国六市场,下半年,我国皮卡市场或许会扭转局势,出现增长态势。

在6月25日举行的《中国皮卡汽车蓝皮书》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对皮卡市场前景十分看好,他预测今年我国皮卡销量有望达到50万辆,增速保持在12%左右。

从全球范围来说,皮卡一直是汽车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皮卡市场虽然增速快,但市场份额却不大,2018年皮卡市场销量为44.79万辆,仅占整体汽车市场的1.8%,远远低于美国的16%、澳大利亚的19%、泰国的40%。这也意味着我国皮卡市场还存在巨大的增长潜力。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皮卡市场近来比较火热,但在当前的中国市场上,皮卡仍然是一个小众产品,多数用户还是会选择传统乘用车型,皮卡市场或许能保持增长态势,但总的销量无法快速实现大的突破。

如何尽快将市场潜力转化为实际销量呢?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认为,我国皮卡发展还需要四大支撑。首先,国家要进一步出台放宽皮卡进城限制的政策,将其从过去的生产资料逐步引导到大众消费品上来,并力促皮卡消费文化形成;其次,行业要加快推进皮卡生产、设计、开发、技术规范标准的制定与提升;再次,皮卡整车企业要把握好智能和新能源时代的机遇,强化跨界融合和产品创新,推进皮卡乘用化和智能化。最后,皮卡整车企业还要加强与零部件企业合作。

编辑:孙伟川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