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有乳腺疾病,可以吃蜂蜜

2019-09-06 13:41:38    来源:人民网    

北京读者刘女士问:最近我体检查出乳腺增生,朋友建议我别吃蜂王浆、蜂胶、蜂蜜,因为含有雌激素。可是,按传统医学的理论,蜂蜜不是排毒、解毒的吗?有乳腺疾病,到底能不能吃蜂蜜呢?

食品安全博士、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答:乳腺增生、乳腺癌等都是多因素导致的疾病,除了遗传基因、生活方式等因素外,确实与激素有关(不只是雌激素)。蜂产品中或许含有极微量的激素,但量不够,不会给人体带来明显影响。以蜂产品中受质疑最多、嫌疑最大的蜂王浆为例,北京农科院曾检测其中的激素,发现确实存在极微量(十亿分之几)的雌二醇、孕酮、睾酮。但猪、牛、羊等大型哺乳动物体内的激素远远高于蜂王浆,大概是几十到几百倍的水平,每天食用量也是几十到几百倍。但这些激素大多数会在消化过程中被破坏,被人吸收得很少。如果你可以放心食用猪牛羊肉、牛奶、奶酪、奶油,蜂产品中的激素也不会伤害你。

有一种观点认为,蜂产品中含有“植物雌激素”,来自混入的花粉或其他植物成分。所谓“植物雌激素”,就是可以发挥类似人类雌激素作用的物质,比如大家熟知的大豆异黄酮。这类物质的特点是,当雌激素水平低时它发挥类似雌激素的作用,雌激素水平高时又发挥拮抗作用。其实,“植物雌激素”的效能和真正的雌激素相比有很大差距,对于正常女性而言没什么威胁,甚至利大于弊。蜂产品中“植物雌激素”可能较多的是蜂胶,它的主要成分就是黄酮类物质。但具体有哪种黄酮、有多少,并不清楚。如果正在接受乳腺疾病治疗,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干扰, 不吃蜂胶问题不大,反正吃蜂胶也不会帮助你治疗或辅助治疗乳腺疾病。

除了激素和“植物雌激素”,蜂产品中还有一些可能产生类似激素效应的物质。很多研究发现,蜂王浆中的某些脂肪酸、蛋白质具有类似雌激素的作用,这些物质在培育蜂后的过程中可能发挥重要作用。一般建议婴幼儿、儿童青少年、孕产妇等敏感人群慎食蜂王浆。对于绝经后的女性,蜂王浆可能有一定益处,但对于雌激素水平较高的中青年女性有可能增加乳腺疾病风险,应避免服用蜂王浆。

这里给出几个综合建议,仅供参考。第一,婴幼儿、儿童青少年、孕产妇和中青年女性最好不吃蜂王浆,乳腺疾病患者应避免服用。第二,蜂胶导致乳腺疾病的可能性非常小,但乳腺疾病患者不建议服用蜂胶,因为它并没有治疗、缓解疾病的作用,白花钱(吃了没用,不吃省钱)。第三,蜂蜜中的激素或其他类激素物质可忽略,除过敏人群外无禁忌,但不要指望其能治疗疾病。▲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