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葫芦丹是抵御病毒的良方之一

2020-04-10 09:37:28    来源:华讯新闻    


   

 葫芦丹1935年版本

俗话说:必伏其所主者,制病之本也。先其所因者,求病之由也。这个不寻常的2020年有两个特殊的词汇成为人们讨论最多的话题,一个是病毒,另一个就是医生。在这次抗击病毒的战役中,医生护士抵御病毒的武器是防护服护目镜,而我们则是口罩和消毒水。但是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抵御病毒的武器不应该仅仅限于此,中国千年的中医为我们留下了许多抗击病毒的千金良方,葫芦丹便是我们对抗病毒的一大利器之一。


image.png


                                                     葫芦丹/图   百度截图

山岚瘴气的危害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新型冠状病毒在人们的生活中持续刷屏,在与它最多被提及的就是野生动物这个词语,中国疾控中心发文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便是野生动物。这场席卷全球的恐怖疫情让我们认识到杜绝野生动物的重要性。但是新冠肺炎绝不是来源于野生动物的唯一种病毒。非典和山岚瘴气也是在其中。

山岚瘴气又称瘴气,是山林荒野特有病邪之统称,包括疟邪等,是我国古代医学的一个名词。古人认为,瘴气是山谷丛林中蛇虫、蜈蚣、蝙蝠等动物尸体腐烂后产生的一种毒气。人被毒气侵入后,即可出现头晕、发冷、发热、出汗、咳嗽、呕吐、腹泻、乏力、胸闷等症状,许多症状与新型冠状和非典病毒的患病症状相似,对于人体健康有较大影响,皆不可掉以轻心。

古法中医平安堂制药厂

中医是中国的国粹,也是世界医药宝库中的瑰宝。在这次抗击肺炎的战役中有一次让世界人民看到了中医的博大精深。

中医药抗疫历史悠久距今3000多年前的商朝就有了疫情的文字记载。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中明确记有多种传染病病名,如疟、疥、蛊等,并且还有“疾年”的记载。

平安堂制药厂

平安堂1935年营业执照

 中医对传染病病因的认识,经历了漫长的发展道路。明代著名医学家吴又可提出了突破性的见解,他认为传染病的致病原因是因为感受了一种“戾气”,人只要感受了这种戾气,“有触之者,各随其气而为诸病焉”,并认为这种邪气是由“口鼻而入”,揭开了中医传染病学史上的新篇章。

中医对传染病的预防和治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如对疫病密切接触者,或病源携带者的发现、监测和管理。对动物传染源的处理,《金匮要略·禽兽鱼虫禁忌并治》说“六畜自死,皆疫死,则有毒,不可食之”,“狸肉漏脯等毒,果子落地经宿,虫蚁食之者,人大忌食之”。并提出了消毒的措施。中医在与传染病作斗争的过程中,也发现和总结了不少的专方和专药,如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有“小金丹”方预防传染病。

  葫芦丹发明人彭国华

平安堂制药厂(原名:平安堂药行,字号:平安堂,曾用名:陆丰县平安堂制药厂)是中国广东省中成药制造业老字号品牌,由彭国华创建于1935年12月1日(民国二十四年十二月一日),原起源厂址位于广东省陆丰县后町街二十号,发明人彭国华药师兼配制师,传承父亲彭揆一其祖传中医秘方,验方精良,选料讲究,古法配制,技术精湛,所生产的葫芦丹、葫芦散、葫芦油、濟众水、补肾丸等药品疗效快速,功效卓著,享誉全国各省市及香港和东南亚各国。

平安堂葫芦丹

                                                                       葫芦丹公私合营版本

彭国华(1910年-1952年),字:汤森,是一名客家人,出生于广东河田镇桐树下乡,平安堂制药厂创始人,是广东省著名中药商、企业家,是南洋著名华侨报业家、慈善家、企业家胡文虎资深学徒,是行医经验资深的老中医彭揆一大儿子,是彭氏中医世家代表人之一;发明代表作品:葫芦丹。1943年我国部分省份发生大饥荒、霍乱盛行之时,彭国华先生在国内受灾省份城市广设摊点,将平安堂制药厂生产的葫芦丹、济众水、急救回生丹等产品免费发放给灾民,承救劳苦大众于瘟疫痛苦之中,平安堂这段光辉的历史已载入了史册。

1942年夏到1943年春,河南大旱,夏秋两季绝收,旱后又遇蝗灾。饥荒遍及全省110县。据估计,1000万众的河南省,有300万人饿死;1943年,广东全省饿死和逃荒的达300万人,约占全省人口的十分之一,大饥荒尤以潮汕地区最为严重;这场席卷广东、河南等省份地区的饥荒,是民国最大的饥荒之一。有了彭国华先生的善举让许多人度过了这灾难性的时期,挽救劳苦大众的性命。平安堂制药厂饱经百年沧桑但是始终没有忘本,坚持使用中医良方来抵御病毒侵袭。平安堂的葫芦丹便是抵御病毒性传染病的一枚“灵丹”。

古方良品葫芦丹保障健康

葫芦丹原为古代中药方剂,霍乱时期称为药王葫芦丹;清末时期由彭揆一(老中医)传承至彭国华,1934年(民国23年)彭国华从外洋回到祖国,采用外洋技术结合祖传中医秘方发明葫芦丹药品;葫芦丹优选甘草、薄荷、丁香、藿香、肉桂等共16种纯正中药材,采用传统古方精制而成;具有化痰止咳、提神生津双主功效;主治四时感冒、止咳化痰 生津止渴、头眼晕眩、胸膈饱闷、口淡胃寒、心腹氮痛、风火牙痛、吞酸呕泻、不服水土、山岚瘴气、舟车播荡共12项症状;常用于代茶止渴、代烟戒吸、大会演说、跳舞游艺、读书唱歌、舟车旅行、观剧讲道、急公勤劳、茶前饭后、辅助消化共12项场景(本人挑选国产宝贵药材,采用外邦炼丹新法躬亲监制,此葫芦丹功效宏伟药力神速入口,便见确非普通药物者比,自出行世以来统治男妇老少内外各症百发百中,各界人士凡经用过无不口碑载道誉为济人利物唯一国货,诚居家旅行葫芦丹也无病时常含化一角,极为提神醒脑、香口辟秽,匡扶正气演说讲道辅助精神尤为特效,功用太多不能尽述一试便知。发明人彭国华于葫芦丹说明书自述,记载于公元1951年中国.汕头)。

葫芦丹

                                                     葫芦丹说明书,记载于公元1951年中国.汕头

葫芦丹作为利用中药抵御疾病的一张良方,它承载了许多人的记忆,葫芦丹是平安堂制药厂的代表产品;成分简单,利用中医药的功效对抗病毒的侵袭。甘草作为常见的中药材之一,在平安堂葫芦丹也扮演着重要角色。甘草主治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调和诸药。用于脾胃虚弱,倦怠乏力,心悸气短,咳嗽痰多,脘腹、四肢挛急疼痛,痈肿疮毒,缓解药物毒性、烈性。对于缓解山岚战旗引起的不适有缓解作用。薄荷也是主要药材之一,薄荷味辛,性凉。归肺、肝经,有发散风热,清利咽喉,透疹解毒,疏肝解郁和止痒等功效,适用于感冒发热、头痛、咽喉肿痛、无汗、风火赤眼、风疹、皮肤发痒、疝痛、下痢及瘰疬等症。

葫芦丹22018年版本-2.jpg

葫芦丹药食同源版本/图     平安堂制药厂淘宝店截图

丁香和藿香也是重要的原料之一。丁香胃寒呃逆,脘腹冷痛,食少吐泻,辛温芳香,能温中降逆,散寒止痛,为治疗胃寒呃逆、呕吐之要药,也有有温通经络、活血消肿作用。而藿香具有化湿,止呕,解暑的功效。主治湿阻中焦,呕吐,暑湿或湿温初起。

平安堂制药厂的葫芦丹不仅沿袭了古法良方,又结合了现代人的生活习惯进行了改良,对于中药的传承可谓是因时而变但又不变初心,这枚小小的丸药不仅在上个世纪承救了数万人的生命健康,在现在也为我们的日常生活提供必要防护,中医不仅仅是治病,更多的是颐养生息防患未然。小小的一枚丸药坚持为大众服务,价格低廉且有优质疗效。

中国中医药的博大精深不仅仅需要古法制药厂的守护,也需要我们对中医药的关注。

从天花、疟疾,到非典、甲流、新冠肺炎,千百年来,中医药在抗疫历史中从未缺席,摸索出众多防护方法,屡屡建功。古方良品葫芦丹也始终走在防治第一线。


[责任编辑:王林]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