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常州城市燃气管网安全维护又添新“伙伴”

2020-01-03 14:28:51    来源:常州港华燃气    

华讯网常州13日电(杨黎 通讯员:朱玲云许文馨 相柯铭)大家好!我叫巴迪,今年4岁了。作为一只有着优秀基因的比利时马犬,我一直觉得我是一只又帅气又能干的犬界精英。我的鼻子很灵敏,都说犬类的嗅觉灵敏程度是人类的100万倍,所以我能辨别出很多人类不能区分的气味。我也是训练有素,今年年初我刚获得了一个国际搜救犬比赛的冠军。没错,我是只优秀的搜救犬,不过我现在有了个新身份——只训练有素的燃气嗅探工作犬!这是今日,从常州港华燃气传来的新鲜事。


巴迪是港华集团卓裕公司培训的最新一批的燃气嗅探工作犬一员,训练有素,可以在很多复杂环境下瞬间捕捉到四氢噻吩的气味,不受惯性思维的束缚,精确定位燃气泄漏点。燃气嗅探工作犬可以主动分辨出沼气和天然气,减少了手持检漏仪误判的概率,大大提高了燃气管网的巡检效率。一只优秀的嗅探犬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固定气味训练和之后的其他味道干扰训练,同时还要经过严格的实地抗干扰训练,所以巴迪工作中见到猫不会去追猫,见到狗也不会去追狗,有车和围观者也不会分心,专心做好自己的巡检工作。工作期间他不会随意吼叫,严格恪守训导员指令。如果训导员要求他原地坐下待命,就算有人站到它面前,它也不会挪动半步,更不会吼叫。虽然巴迪作为嗅探犬很专业,也仍然会有犬类的一些特点,比如怕热,同时工作犬工作时能量消耗较大,需要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及时休息。当他准确找到泄漏点时,训导员会及时给予鼓励,一点小零食或者轻轻拍打后背,巴迪总会干劲十足地继续工作。


巴迪到常州一个多礼拜啦,今天它在训导员和常州港华巡检员相柯铭到了大名城小区小试身手。巴迪的到来吸引了很多小区居民,不过巴迪恪守着训导员的要求:小心翼翼,默默工作。昨夜下了一场中雨,空气中还弥漫着雨后未干的湿气,但是这完全没有影响到巴迪的嗅觉,它仍然可以在这样的空气中分辨出燃气公司为提高人们在使用天然气时的辨识度,按规范添加的四氢噻吩简称THT,也是居民们感觉到的臭鸡蛋味。训导员带着巴迪按燃气管线走向图纸巡查,仔细检查着小区内每一根户外立管,嗅查着四氢噻吩气味的来源。没过多久,巴迪就发现大名城小区69幢甲单元一根立管的出地口明显有四氢噻吩的味道,发现状况的巴迪就兴奋地趴了下来。见状,巡检员相柯铭随即上前,对巴迪刚刚用鼻子嗅过确定的疑似管道泄漏处,再用高精度专业检漏仪进行验证复测,仪器显示,浓度为200ppm(相当于0.05个单位甲烷,属于实时监控点位),确实很轻微有泄漏!找到了泄漏点的巴迪开心地围着训导员打转。


巡检员相柯铭摸摸巴迪的脑袋夸赞到:巴迪真是好样的!这种下雨后的天气,燃气泄漏点的地面被雨水稀释,仪器最难检测,还是巴迪厉害!


燃气管网是城市生活的命脉,巴迪的加入为常州市燃气管网的安全维护添加了又一助力,燃气嗅探工作犬和燃气检漏设备的结合,大大提高了燃气管网隐患排查的精准率,为常州市燃气客户的安全用气提供保障。


  图片由许文馨摄


[责任编辑:杨黎]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