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国家发改委:冻猪肉储备吞吐是市场调节的重要手段

春节前后将继续投放冻猪肉储备

2020-01-10 11:18:2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9日说,今后一段时间,包括春节以后,将继续组织投放冻猪肉储备,努力保障城乡居民基本消费需要。

这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自2019年12月12日,也就是冬至前10天开始组织投放冻猪肉储备,至今已投放六批,合计约15万吨。全国大多数省份及主要城市也结合当地市场形势,联动进行了投放。通过上下联动密集投放冻猪肉储备,增加了猪肉市场供应,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猪肉市场价格相对平稳运行。

当日公布的2019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显示,CPI由11月环比上涨0.4%转为持平。其中,食品价格由11月环比上涨1.8%转为下降0.4%,影响CPI下降约0.08个百分点。猪肉价格由11月环比上涨3.8%转为下降5.6%,影响CPI下降约0.27个百分点。

冻猪肉储备吞吐是市场调节的重要手段,也是国家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的主要抓手。据介绍,2018年8月我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后,国家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密切跟踪生猪生产和市场形势变化,制定相关工作方案预案,及时研究部署冻猪肉收储和投放,为保障重要时段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2019年3月开始启动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同时指导地方开展收储。中央储备方面,主要采取进口转储方式,委托有关企业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从国外寻找货源进行采购。地方储备方面,由各地根据市场形势变化采取灵活方式自主开展收储和投放工作。

“截至目前,中央和地方储备已具备一定规模,为开展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位负责人表示。

另据了解,2019年中秋国庆期间,相关部门分别于2019年9月19日、26日、29日分三批合计投放3万吨中央储备,部分地方也组织进行了投放,确保了国庆期间猪肉市场价格基本平稳。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