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中英合作经典儿童剧《跷跷板树》将跨年首演

2018-12-13 13:4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英合作经典儿童剧《跷跷板树》将跨年首演

中英合作经典儿童剧《跷跷板树》将跨年首演

《跷跷板树》片段展示 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8年最后一部新创剧目?——英国经典儿童剧《跷跷板树》将于12月22日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演,跨年连演22场。

《跷跷板树》片段展示 钟欣 摄

此次中英艺术家合作创排英国经典儿童剧《跷跷板树》是继《饼干小子》之后,中国儿艺与大卫·伍德进行的第二次合作。为了创排一部原汁原味的英式剧目,在大卫·伍德的力荐下,中国儿艺特邀英国儿童戏剧家亚当·斯坦福德(Adam Stafford)担任英方导演,与剧院优秀青年导演毛尔南共同执导该剧。

在12日的见面会上,亚当表示,橡树是英国的国树,在英国橡树一般能长得非常巨大,同时树上会栖息很多不同种类的动物。这些动物性格迥异、地位不同,就像人类社会中不同身份的人。于是英国人会称呼这种橡树和上面共生的动物为“橡树社区”。在剧中,所有的动物都生活在这颗树上,他们并不是完全的意见统一,这个故事讲述的就是要消除分歧,齐心协力才能完成一件伟大的事情,另外一个观点就是,我们应慎重我们所做的决定,也许你的一次出于自己利益的追求,就会毁掉很多小动物赖以生活的家园。

中方导演毛尔南在与英方导演的合作中,也感受到了英国儿童戏剧工作者对于儿童的尊重:“编剧大卫·伍德通过这部作品让英国的主流媒体和戏剧节打破了传统意识上儿童剧是‘小儿科’的观点;而在与亚当导演的合作中,他大胆突破的工作方式也将这部作品更加准确、合理、完美地呈现给了中国孩子。”

作为一部关于环境保护的英式剧目,该剧的大部分场景都围绕着老橡树展开,中国儿艺优秀舞美设计申奥担纲设计,他表示,《跷跷板树》的戏剧情境需要建立两个“平行存在”的社区。此次他在尊重原著精神的前提下,运用了舞台美术对比和象征的手法,创造了一组具有浓郁英伦气息的舞台空间。一个是由巨大橡树元素构建的拥有兔子洞穴、猫头鹰洞、松鼠洞、画眉的巢穴和蝙蝠栖息树枝等丰富空间的具有象征意味的“橡树社区”。一个是传统陈旧需要发展的人类社区,相互形成鲜明的对比关系。

演员角色有八位人物和八位动物,每位演员都同时饰演剧中一个人类角色和一个动物角色,两种角色在行为习惯和情感表达上均不相同,对于演员们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猫头鹰、小篱雀、小松鼠、松鸦、画眉、布谷、兔子、蝙蝠等等各种角色都性格鲜明、各有特色、充满童趣,会让观众们惊喜不已。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说,环境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主题,大卫·伍德先生在几十年前创作的这部戏是非常有前瞻性和长远意义的。《跷跷板树》给了观众们一个非常好的答案,人类和动物是可以很好地共生共存的。此次,我们选择和英国的艺术家合作,既能够看到英国儿童戏剧的舞台呈现方式,也能够看到中国演员表演方式的变化,希望通过演职人员的努力,将这部优秀的儿童剧带给孩子们。(完)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