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龙南客家围屋将登陆威尼斯建筑双年展

2020-01-13 14:21:15    来源:华讯新闻    

华讯新闻讯(黄建材 龙轩)1月13日,从龙南客家围屋当代艺术展入展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以龙南县客家围屋为创作母题的“围屋之变——关于中国传统移民建筑的对话”当代艺术展,将于2020年5月23日至11月29日在意大利威尼斯“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上展出。

此次艺术展是赣南客家围屋首次亮相世界建筑艺术最高展会,是继龙南成功申办“世界客属第32届恳亲大会”之后又一项文化盛事,对推动以围屋为重要载体的赣南客家文化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唱响“世界围屋之都”品牌具有开创性意义。

意大利威尼斯双年展创始于1895年,距今已有120多年历史,是世界三大当代艺术展中最具学术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的展会。1980年起,威尼斯双年展组委会开设了威尼建筑双年展,与原有的威尼斯艺术展形成相互间隔一年的双年展机制。2020年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主题为:“我们将如何共同生活?”,展览时间从2020年5月23日持续至2020年11月29日,展期长达六个月之久。

风雨燕翼围  赖国柱/摄

龙南客家人家  蒋清刚/摄

据了解,龙南是客家人重要的聚集地之一,是客家文化积淀最深厚,客家文化生态保存最完好的地区之一。龙南境内至今仍保存有客家围屋376座,被誉为“中国围屋之乡,世界围屋之都”。此次以龙南客家围屋为创作母题的“围屋之变——关于中国传统移民建筑的对话”当代艺术展,由于参展方案高度契合本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的国际主题:“我们将如何共同生活?”,在全世界近2000份申报方案中脱颖而出,日前已获得组委会专家委员会高度认可,成功批准入展,将作为中国重要参展项目参加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

第3届客家围屋高峰论坛 廖彩新/摄

据介绍,本次展览由四川美院教授、西安美院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美术批评家王林,威尼斯大学博士生导师Angelo Maggi教授担任策展人,深圳大学教授、西安美院客座教授、著名艺术家应天齐担任艺术总监。同时邀请十余位国内外著名艺术家围绕龙南客家围屋以及由此形成的聚居生活方式这一创作母题,通过对历史遗存中的客家围屋建筑营造、社区介入、空间重组及文化传承等方面的深入发掘,呼应本届建筑双年展的主题“我们将如何共同生活?”进行创造性发挥,把传统的客家建筑文化与当代艺术相融合,精心创作出一批艺术精品,通过图片、影像、建筑模型、雕塑、装置、绘画等多种艺术形式,呈现龙南客家围屋所承载的从历史到当下的社会文化传递与嬗变,当地传统意识与现代化生存的碰撞与接轨以及艺术家对这些问题的思考,从而提高客家文化的精神高度,激发客家文化的新活力。

为了筹备这次艺术展,这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外当代艺术家及文化学者,于1月12日-14日齐聚龙南,考察客家围屋建筑生态和历史传承并举办《客家围屋建筑与中外移民文化》主题研讨对话会。

乌石围  廖彩新/摄

近年来,龙南县委、县政府以成功列入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为契机,依托独特的376座客家围屋资源和浓郁的客家文化风情,在推进客家围屋保护修缮和合理利用的前提下,提升和注重历史文化内涵,加强与国际文化旅游对接交流,全力打造“世界围屋之都”名片,树立了特色鲜明的客家围屋文化旅游目的地形象。

该县将以2020年“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为契机,不断推动龙南客家围屋和赣南客家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进一步提升龙南客家围屋的知名度,提升龙南客家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美誉度,唱响“世界围屋之都”品牌。

新围与老围  刘念海/摄

附:龙南县围屋建筑文化有关情况

龙南南唐保大十一年(953年)建县,距今已有千余年历史。龙南是客家人重要的聚集地之一,是客家文化积淀最深厚,客家文化生态保存最完好的地区之一。龙南县境内至今仍保存有客家围屋376座,被誉为“中国围屋之乡,世界围屋之都”。

客家围屋是客家文化重要的实物载体,是中国五大民居特色建筑之一,始见于唐宋,兴盛于明清。在两晋至唐宋时期,因战乱饥荒等原因,黄河流域的中原汉人被迫南迁,历经五次大迁移,先后流落赣南、闽西、粤北等地,与当地土著居民杂处,经过千年演化最终形成相对稳定的客家民系。客家先民多数聚族而居,为在当时动荡的社会形态下保护族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逐步创建起了防御功能极强的客家围屋。现存客家围屋主要分布于赣南和粤北地区,以生土、砖石、木材为主要建筑材料,设有凸出的炮楼或炮角,集家、祠、堡三种功能于一身。龙南境内保存有客家围屋376座,围屋数量之多、风格之全、保存之完好,属全国之最。

[责任编辑:黄建材]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