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新时代应急先锋

固原市蓝天救援队:踏步走在公益救援的路上

2019-09-04 13:38:40    来源:人民网    

在固原有这样一群人、一个组织,当你有困难给他们打一个电话,他们会以最快的时间赶到你的面前,尽可能地帮助你。他们自掏腰包,自学技术,自费购置设备,但他们不求回报。他们就是固原市蓝天救援队。

2015年6月26日,由二十几个户外爱好者商议组建成立了固原市蓝天救援队,2017年7月20日在市民政局正式注册登记。他们是固原市唯一市级民间救援公益组织,现有志愿者130多名。四年来,固原市救援队始终遵循“人道、博爱、奉献”的志愿精神,默守“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他人”的蓝天队训,在各个突发事件领域和公共救灾救援行动中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先后开展各类应急救援43次、活动保障60次、减灾安全知识培训55次,累计出勤5320人次、2450.3小时、间接受益12万余人(直接受益2万余人)。


不忘初心,竭力挽救群众生命财产

奉献于生命,才能获得生命。救援队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快速反应,全力以赴开展救援工作。2017年8月8日,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后,他们第一时间募捐3.5万元的医疗用品和食用品等救灾物资,连夜送到灾区人民。2018年7月19日,甘肃东乡县果园乡水灾,他们救援派遣14名队员赴受灾一线开展了三天的救灾工作。作为固原市水上主要救援力量,2016年以来他们先后分别在全区内外打捞落水溺水人员近20次。

提升技能,扎实开展演练保障活动

曲不离口,拳不离手。救援队每年参与固原市举办“5·12”防灾减灾日应急演练等演练活动;组织开展户外后勤保障、山野搜救、溺水施救、地震救灾等救援演练,六盘山全国登山节、环六盘山全国首届山地自行车邀请赛、2018“丝绸之路”银川国际马拉松赛、弘文中学任山河烈士陵园扫墓等各类保障活动。特别是以地震应急自救为重点,积极组织在校园开展各类防灾减灾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累计参训参演师生和社区群众2.1万多人,有效地提高了中小学生和社区群众防灾减灾自救意识和自救能力。

少说多做,勇担社会责任传递爱心

勤练武,常操劳。在做好应急救援和保障活动的同时,救援队把日常社会公益作为重要工作,长期坚持。2017年启动了“关爱老人,让爱回家”爱心“黄手环”活动,向群众免费发放“黄手环”300多个。主动做禁毒自愿者组织开展禁毒知识宣传,先后在全市和原州区所有乡镇开展了禁毒活动宣传30多次,发放禁毒宣传资料1.5万多份,大大提高了广大群众和青少年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增强了自我防护意识,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防毒拒毒氛围。积极帮助市区家属寻找走失人员,累计制作并发布寻人启示近100人次,参与协助100多起老人或小孩走失找寻活动。从2016年开始每年开展“蓝天之爱”志愿献血活动,组织并发动蓝天志愿者每人至少献血1次,累计献血55次,共计20100毫升。

综合发展,全面强化队伍自身建设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救援队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全面加强救援队自身建设,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先后分别于2016年和2018年召开了两届队员大会,选举新的领导机构,建全完善机构设置,1名队长,3名副队长,内设行政组、财务组、信息组、宣传组、外联组、培训组、项目组、通讯组、搜救组、水域组、医疗组、车辆组、装备组、后勤组14个业务组,并专设督察岗,使机构设置更加合理、岗位分工更加明确。成立了“固原市蓝天救援队党支部”,隶属于固原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做好并加强救援队思想政治建设。择优发展志愿者,壮大救援队伍,人数从建队初的3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130多人。

竭尽全力,首次参加全国竞赛获得优异成绩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今年,国家应急管理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急管理工作决策部署,推动社会救援力量技能和水平提升,组织开展全国首届社会救援力量技能竞赛。全国34省、直辖市、自治区的社会救援力量积极报名参加比赛,固原市蓝天救援队也积极响应,报名参加了技能竞赛,并经审核入围了全国244支参赛队伍中的一员。在今年3月新疆赛区17支队伍的初赛中获得第四名,成功晋级全国44强,并进入破拆类项目25强。随后4月在5支队伍的复赛中进一步突破,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成功晋级全国的总决赛。5月重庆进行全国总决赛中,固原市蓝天救援队将全力以赴,顽强拼搏,技能竞赛三等奖(破拆类)。

珍惜荣誉,正踏步走在公益救援的路上

同在蓝天下,携手为公益。四年来,他们善行播撒人类真爱,义举传递人间温暖,他们是真正的中国梦践行者,亦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他们的真爱和义举得到了政府、社会和群众的认可,为固原、为宁夏争了光。先后获得全国首届社会救援力量技能竞赛三等奖(破拆类)、自治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奖、固原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奖和“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三等奖,全国蓝天“最佳团队”称号。日月恒升,山高水长。公益的梦想和行动都在路上。固原蓝天救援队的每名队员正在积极主动、认真刻苦参加每一次训练,雷厉风行、团结协作完成每一次保障,科学有序、永不言弃做好每一次救援,用真情描绘着他们心中的那抹“蓝”,让“蓝天救援”在固原公益事业发展中贡献更大的力量。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