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常州三措施强化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

2018-10-25 09:51:47    来源:华讯网-常州    

华讯网常州10月25日电(杨黎 通讯员:食药轩)今日,华讯网从常州食药监部门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范网络餐饮服务行为,今年以来,该部门通过专项约谈、监督检查、综合施策三个方面强化监管,有效整顿规范了该市的网络餐饮服务行为。

专项约谈,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注重集体约谈与个别约谈相结合,今年以来,常州食药监局对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等在常州开展网络餐饮服务的第三方平台进行了2次集体约谈,并与各辖市区局结合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分别进行了个别约谈。首先,明确提出了落实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五落实五确保”的要求,督促第三方平台落实对入网餐饮单位的管理责任、履行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其次,通报并分析了监管部门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的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督促第三方平台限期整改。第三,解读《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新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相关法规政策,对照法条明确相关违法行为所应承担的责任、后果,强化警示教育,增强第三方平台法律意识、责任意识。

监督检查,整顿规范网络餐饮服务行为

常州市入网第三方平台的餐饮单位已超过10000家,约占全市持证餐饮经营者三分之一。按照“双随机”抽查的要求,常州食药监局组织全市监管部门定期对网络订餐平台上的入网餐饮单位进行抽查,同时,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列为全市食品药品十大整治行动的重要内容,进行全市性集中整治。严厉打击第三方平台未进行资质审查和实名登记、对入网餐饮单位严重违法行为未停止平台服务,入网餐饮单位无证经营、一址多证、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重点加大网络销量大、网红食品等公众关注度高的食品的抽检力度,并加强风险监测、分析。全市今年以来共出动16637人次,检查9264家次,发现整改问题400多家次。查办适用简易程序案件6起,适用一般程序案件2起。

综合施策,实施和完善长效治理

以典型案例为主要内容,加强对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单位的风险提示和警示教育,加大新修订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贯彻、培训力度。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自律作用,督促餐饮单位自觉落实规范要求,有效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常州市“智慧食药监”信息平台的智能化水平,借助互联网+技术提升预警、快速应对能力,实施以网管网,在第一时内响应并妥善解决相关问题、控制社会影响,做到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实施“阳光餐饮”,提升入网餐饮单位主体责任意识、规范经营行为,将“后厨直播”理念引入第三方平台管理。通过对入网餐饮单位信息阳光、过程阳光、评价阳光、监管阳光、信用阳光“五位一体”的阳光公开,倒逼从业者更加“用心”,让监督者“省心”,让消费者“安心”。

[责任编辑:杨黎]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