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汽车突发自燃!长治市中医研究所附属医院的保安们又立功了!

2023-05-16 20:57:03    来源:长治市中医研究所附属医院    

汽车突发自燃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

可是您见过么?

2023年4月16日早上8点15分,长治市中医研究所附属医院急诊科门外的停车位上,一辆河北冀A牌照的白色轿车突然自燃起火,轿车前引擎盖处冒起滚滚浓烟,并窜起明火……

火情就是命令,安全重于泰山,我院保卫科保安员牛爱青同志立即报告,保卫科科长郭卫东和保卫科在值保安员当即疏散围观人员,设立警戒带,拔打119报警电话,并及时使用灭火器对自燃轿车进行灭火,很快自燃车辆火势就得到了控制。据了解,该自燃车辆系医院附近居民小区业主临时停放。

从发现火情到将火扑灭,仅用时15分钟,无人员伤亡,未殃及周围车辆,也未对自燃车辆车主本身造成较大损失,并有效避免了一次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这得益于我院保卫科工作人员的临危不惧、训练有素、配合默契,也是定期对全体职工开展消防培训和实战演练成果的有效检验,更是一次深化“平安医院”建设、筑牢安全防线的生动实践。


车内异味,要提高警惕,下车检查。如果在行驶过程中,闻到车内有胶皮臭味或见到机罩盖边隙处和仪表台附近冒烟时,应迅速靠边停车熄火,断开全车总电源开关。同时,拨打专业的抢修电话,等待救援。

车内需要长期配备有效灭火器。每一辆汽车内都应随车配备有效灭火器,并注意检查是否超过年限。行驶过程中一旦发生火灾,首先应尽快报警,并利用随车配备的灭火器好初期火灾补救,减少损失。


常做保养,行车前先行检查。私家车、营运车车主,特别是需要跑长途的车主要经常对汽车做日常检查,勤于保养,在上路前更应仔细检查油路、电路问题,防止电路老化而引起汽车自燃。


按规载物,远离易燃物品。私家车车主在夏天到来时,要及时的清理车内物品,不要在车内放置易燃易爆的物品,如香水、发胶、打火机等,同时保持要发动机舱内的清洁,尽量不要在车内吸烟。


不要私自改装汽车。喜欢将汽车进行改装的朋友,请一定要让专业技术人员做专业的改装,不能前往不正规的改车店或是自己动手改装。


停车时尽量选择阴凉处。车主们在停车时应尽量避免阳光曝晒,并检查汽车底盘、两侧无易燃易爆物品。


汽车自燃不仅会对爱车造成损害,甚至会危及到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夏季又是汽车自燃的高发期,在这个季节做好汽车保养和检查是很重要的,温馨提示广大车主朋友,为了避免经济损失,夏季雨后尤其要检查一下汽车的电路线路,排除汽车自燃安全隐患。


很多人认为夏天炎热是汽车自燃的起因,其实不然,车辆内部零部件的老化也是造成汽车自燃的重要原因,夏季的雨水比较多,雨水腐蚀汽车内的线路,在用车中容易发生短路甚至起火。发动机油泥堆积,散热困难,会导致油泥高温自燃。因此,车主应勤于对车辆进行日常的检查和保养。

发动机汽油滤清器故障、线路故障、电源线路老化,或者汽车长途超负荷装载致使发动机各部件不停运转造成温度升高,这些都可能导致汽车自燃起火。

     

日常生活中的打火机、香水、空气清新剂等如果放在车内,车辆在暴晒后可能导致上述物品发生爆炸,这种情况基本都发生在车主不在车内的时候,因此一旦起火后果更加严重,将直接造成财产损失。因此,在锁车之前应检查车厢内,不要留下这些危险物品。此外,普通车辆应尽量不加满、装载备用的汽油、柴油等危险油品。  

 

如果车辆真的发生自燃,也不要紧张。大部分自燃发生之前都会有前兆:如局部冒烟、有焦糊味等。如果车主发现车辆异常,不要勉强继续行驶,应迅速停车,如果火势发展迅速不要急于抢救车内财物,以免自身烧伤烫伤。

不少车辆自燃是可以在初期扑灭的,但往往因车主紧张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火灾发生后,要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报警,并应尽量利用车载灭火器或其他灭火设备做初期扑救,切忌惊慌失措。

要做到

勤检查

汽车自燃一般是油路、电路及汽车改装部件损坏造成的,由于发动机工作状态下温度较高,其附近电线的外表绝缘皮容易老化、脱落,所以,做好机动车的日常检查,防止电气线路故障或接触不良非常必要,这是预防机动车火灾最重要的手段。如何预防汽车自燃呢?夏季应该每隔一周便对汽车的电路、油路、线路进行一次检查,以避免自燃的发生,并且应在入夏之前对发动机进行清洗,清理发动机油泥。

不私自改装

随着改装车业和汽车美容业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车主对所购车辆进行改装、加装防盗系统、前、后倒车雷达、换装高档音响和外接一些用电设备等。如果改装不是在指定的经销商处和专业改装地方,可能在用料和线路布局上达不到原有的技术要求,这势必给车辆带来安全隐患。因此提醒消费者,如果一定要改装,应让专业技术人员在专业4s店内操做。

注意危险物品

汽车在太阳底下暴晒时,空气清新剂、气体打火机等易受热膨胀,有可能爆炸或者爆燃,从而引发汽车自燃。因此,车主放置这些易燃易爆物时,最好将其放置在仪表台、后背板、后备箱等避免阳光直射的位置。车内的易燃易爆物包括打火机、真空铝罐包装的化妆品、香水、清洁剂、上光剂等。

提前判断自燃

汽车自燃一般都有一个过程,开始可能会有焦糊味儿。如果驾车者通过车窗及后视镜看到车后有蓝色或黑色烟雾拖出时,应该马上停车,关闭电源,然后取出灭火器灭火。不少汽车火灾是可以在初期扑灭的。因此,车主需要了解车内灭火器的存放位置与使用方法,最好后背箱里放一个,车内放一个备用。

(文稿/宋亮亮 编辑/许婧 审核/ 郭卫东 责编/索智慧)


[责任编辑:李敏]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