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常州乡村小数培育站与苏州开展联合教研

2019-01-14 12:52:45    来源:华讯网-常州    

华讯网常州1月14日电(杨黎 通讯员:教轩)今日,华讯网从常州教育部门网站了解到,为引领乡村小学数学骨干教师进一步聚焦课堂教学研究,深入探索小学数学课程建设中“创设面向每一个学生的数学教育”,提高乡村小学数学教师的教材专业化解读能力,1月11日,该市乡村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培育站(潘小福)全体成员,齐聚苏州市高新区科技城实验小学,与苏州乡村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培育站(徐斌),苏州名教师研修团队开展联合教研活动。

12570611188141036_143.png

(图片来自于常州市教育局)

来自苏州市高新区科技城实验小学的华志益老师和来自常州龙虎塘实验小学的倪敏老师同课异构,执教了三年级下册的《两位数乘两位数》。华老师通过创设学生熟悉的问题情境展开教学,并引导学生借助已有的学习经验尝试进行两位数乘两位数的计算,沟通算理与算法间的紧密联系,又借助三道两位数乘两位数的笔算式子进行对比辨析,引导学生自主发现笔算的共同特点,帮助学生夯实算理算法,有效培养学生的运算能力。倪老师通过创设学生熟悉的问题情境展开教学,并引导学生借助已有的学习经验尝试进行两位数乘两位数的估算和口算,接着引导学生进行两位数乘两位数的笔算,最后引导学生沟通口算与笔算在算理上的紧密联系,以此帮助学生理清笔算的算理。

来自常州市乡村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培育站的荆亚琴老师执教了三年级上册的《间隔排列》。荆老师利用有趣的兔子乐园情景图导入,借助数一数、填一填、比一比、说一说等活动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兔子乐园中的间隔排列规律,又通过兔子和蘑菇的三种不同排列的对比,引导学生发现两端相同和两端不同是两种不同的间隔排列规律。整堂课荆老师利用问题引领,促使学生自主探索规律,让学生经历了完整的规律探索过程。

随后,江苏省小学数学特级教师吴金根校长进行了课堂点评。吴特认为今天的三堂课都基于学生的已有知识和经验,把学生放在课堂中央,以学定教,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以此突破学生的未知。他认为荆老师是用整体推进、分合结合的方法,采用比较开放的手法,利用大问题引领,引导学生逐步探索并发现规律。吴特认为两堂计算教学课算理算法,智联巧练。华老师和倪老师在呈现学生思维的时候都进行了比较辨析,同中求异,异中求同,最终得出算理与算法。

“无痕教育与深度学习”是本次圆桌沙龙的主题,活动由特级教师徐斌校长主持,培育站导师、常州市教科院潘小福副院长、苏州市教科院小学数学教研员刘晓萍老师、江苏省小学数学特级教师张祖润校长、江苏省小学数学特级教师刘玮校长共同参与研讨,可谓是大咖云集,围绕“无痕教育”意蕴,“深度学习”的理解与实践等展开思维碰撞,并与参会老师积极的互动。培育站领衔人、常州市教科院的潘小福副院长在沙龙中指出:数学教学需要教师注重对每一个内容的数学本质的认识;需要借助数学的方式学习,最终学会思维;需要让每一个学生参与到课堂中去体验与创造,正如佐藤学的“让每一个孩子真正参与”,需要更理性且更浪漫的理解“教育”,无论是无痕教育,还是深度学习,落点在对“教育”的理解,对学科育人的认识。让学生去经历,让学生的思维多飞一会。教师跳出单一的知识点的教学,真正地从学科教学走向学科育人。

[责任编辑:杨黎]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