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北京义务教育入学多校划片成主流

2019-05-10 10:46:20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最近,北京各区先后发布了2019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新政策包括全面取消小升初特长招生、压缩城区寄宿生招生等变化,这预示着北京义务教育阶段将有更多学位用于派位入学。同时,北京多个区明确,义务教育入学将实行多校划片,这一新变化体现了北京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更加注重公平的政策导向。

多区选择多校划片

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划定一条严格的时间线,区分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政策的适用对象,成为北京多个区共同的选择。

东城区规定,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房屋不动产权证书在2018年6月30日后取得的家庭,自2019年起家庭适龄儿童将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在东城区内多校划片安排入学。与此相似,石景山区规定,自2019年9月1日起,在石景山区内经二手房交易取得的不动产权证书用于申请入学时,不再享受单校划片入学政策,改为实行学区内多校划片入学政策。

相比之下,海淀区对多校划片实施条件的规定更加严格。除对今年新购房家庭适龄儿童入学实施多校划片,对具有海淀区户籍但实际居住地址与其法定监护人在京房产地址不一致的儿童,海淀区建议回其法定监护人房产所在地就近入学,确实有困难需要在海淀区就读的,则在全区协调解决。

多区力推派位入学

作为涉及家庭最多的入学方式,派位入学常常被家长们看作“没有办法的办法”。然而,从今年北京各区入学政策调整变化来看,派位入学的含金量有了明显提升。

北京各区今年全面取消了小升初特长招生,同时多个区压缩了城区学校寄宿生招生名额。朝阳区公办学校寄宿生招生计划今年压缩了10%,石景山区公办学校寄宿生招生计划也压缩了10%。石景山区明确,到2020年,全区公办学校寄宿生招生也将实行登记派位入学。记者从多个区获悉,压缩特殊类型招生挤出的学位将全部用于派位招生。

同时,一些区还以区级统筹的形式,制定专门的政策将优质学校的学位用于派位入学。2019年,西城区幼升小有5种入学途径,分别为寄宿学校招生、学区派位入学、片区内登记入学、派位入学和民办学校招生。在去年8所学校的基础上,西城区今年预计参加学区派位入学方式的优质小学和学区数量将继续增加。

严格规范民办学校招生

今年,北京各区义务教育入学政策显著加强了对民办学校招生秩序的管理规范。朝阳区要求,辖区内民办学校做到“一个统一,两个同步”,即学籍管理、招生时间和程序等纳入区教委统一规范管理,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招生时间同步、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招生流程同步。石景山区教委也要求,经区教委批准的、具备当年招生资质的民办学校,依据区教委规定的统一时间和程序,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严格执行民办学校招生简章、广告备案制度,公开公示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方式、收费标准等。

除了对招生秩序进行规范,北京多个区还对民办学校招生名额的分配提出了具体要求。如海淀区规定,各类民办学校要依据区教委规定的统一时间和程序,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且要以招收海淀区学生为主。相比去年海淀小升初民办校区外生源占30%,今年海淀民办校跨区招生比例将压缩一半减至15%。(施剑松)

[责任编辑:查孟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