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校领导下沉“云班会”,教育在“云”端

2020-04-28 10:48: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国各地高校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创新各种网络教学方式,掀起了一股线上教学热潮。

据统计,疫情期间,全国在线开学教学的普通高校共计1454所,95万余名教师开设94.2万门在线课程,参加在线课程学习的学生达11.8亿人次。

高职线上“开学”,战疫思政先行。作为首批入选广东省一流高职院校和国家“双高计划”的职业院校之一,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万余名师生响应号召在3月2日举行线上开学。

与众不同的是,学校精心设计了“五朵祥云”方式(即云班会、云第二课堂、云运动、云打卡和云宣传5种方式)配合日常课程进行思政教学,“五朵祥云”渗入到了师生学习生活的各方面。

疫情期间,学校从学习抗疫指示精神、展示抗疫作品、分享抗疫故事、宣誓抗疫承诺、交流学习体会、聆听师长教诲等方式,将解决实际问题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配合线上教学打好组合拳,产生一系列良好的效果。开展的“齐心抗击疫情,安心居家学习——云班会”、“抗疫战役 星光闪耀——我最崇敬的抗疫英雄”、“抗击疫情,从我做起——我家的抗疫故事”等主题活动,学生覆盖面达到100%。

校领导下沉“云班会”,“五朵祥云”初现成效

“我们大家要在战胜困难中升华情操,要在应对挑战中增长新的网上学习的技能和才干,要在积极响应‘五朵云’活动中创作和绽放更多的优秀作品,在师生线上友好互动中打造新的教学模式和效果。每一位老师和学生都要做一名无愧于先行示范区‘双高’校的建设者,做一名无愧于家长和自己的好青年,做一名无愧于经历疫情风雨磨砺的时代尖兵。”3月2日,在学校线上开学典礼上,校党委书记刘锦语重心长地说。

“云班会”是“五朵祥云”之一。“老师、同学们好!非常高兴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够与大家‘云’端相聚……”,“我深深感受到同学们爱党爱国的情怀……”在“云”端,孙湧校长的话语向同学们隔空传递,全程与同学们互动交流。2月28日至3月16日,学校6位校领导分别深入10个二级学院,积极下沉班级,参与各二级学院的“云班会”,了解学生上网课的实况,也给所对应班级上了一堂战“疫”思政课。学校10个二级学院召开了近300场“云班会”。

“云第二课堂”也是学校开展战疫思政活动的一个重要平台,与专业课堂不同的是,“云第二课堂”更注重形式多样性与过程互动性。

在学校团委组织的系列“云第二课堂”活动中,“争当家庭小厨神”活动,吸引了1083位同学参与比拼;364位同学通过文字、图片、绘画、书法、海报、视频、音频等方式,参加“爱满深信,互联温暖”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和“用爱驱疫”抖音短视频比赛,传递着温暖的心声和抗疫的热情;而“抗击疫情,你我同行”承诺接力活动,收到承诺的签署人次达26934,大家纷纷承诺健康宅家,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献出自己的力量。

此外,学校第八届捷辩杯辩论赛上,学校学生会还特意设定了全新赛制——钉钉辩论,活动从4月8日将持续到5月7日,致力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逐渐习惯了“云模式”的学生们,云参加学校第十六届校园十大歌手海选大赛,127份参赛视频在抖音上一经上传就获得了近30万的网络点击量,总点赞数超过15000次;4月15日晚,学校“春芽音乐节”如期而至,近一个半小时里,10余名学生歌手用温暖而有力量的歌声与观众透过线上平台隔空交流,收获23000多支鲜花点赞。

即使“宅家”不出门,也要劳逸结合,保持健康的体魄。为此,学校还开展了“云运动”,倡导学生在参与网课之余加强体育锻炼,注意保护视力,为上网课奠定良好基础。

为了让同学们在家也能坚持运动,学校体育部的老师们在广泛调研各高校、社区举办的宅家运动后,录制了八段锦、五禽戏视频,演示护目功做法。数据显示,学校体育部启动的“宅家运动‘抖’健康”活动,面向全校本校学生共征集到了847个运动视频。

“云宣传”是学校主题活动之一。事实上,放寒假以来,学校的宣传工作依然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各大媒体上经常有学校的新闻见诸报端。据统计,学校官微一共发布推文50多篇,总计字数超过10.3万,阅读量超过31万,涉及权威信息、健康教育、战“疫”报道、网课报道等,全力为师生传递资讯、讲述故事,引导正能量。

防疫思政不仅在课堂内,也在实际行动中

“我承诺,听从学校安排,好好学习,不造谣传谣、不提前返校、不聚集扎堆,不随意外出。要提高警觉,要加强防范,要及时报告,要健康宅家。”3月11日下午,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宣誓从网络“云”端传来。这是学校计算机学院19级云计算3-2班“云班会”的重要环节之一,全体同学在班长的带领下,进行集体“云承诺”。

在开展思政活动过程中,对接到学生个体是一个重要环节。学校在班会中充分挖掘这场全民战“疫”中丰富的育人素材,引导学生构建正确的价值观和奋斗精神。学生们在“云班会”上用一场场集体宣誓、一段段视频分享、一个个故事讲述,分享了自己在疫情防控期间看到的中国力量。

学校电子与通信学院以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等为案例,让学生们感受到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有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有细致的防护准备,中国人民必定能够战胜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交通与环境学院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参与热情,采取学生主持主讲,老师引导、总结的方式,帮助同学们了解国内外疫情现状,体会疫情下的中国力量。

学校中德学院2019级学生刘同学在疫情期间主动报名参与社区的防疫志愿工作,协助工作人员登记信息,并将每天走家访户排查和收集的各种信息汇总录入电脑,认真高效的工作质量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好评。在班会分享上,刘同学介绍,他从无数志愿者身上不仅看到了不为荣誉、不为光环,勇于担当、全力以赴的志愿精神,也看到了坚不可摧的爱国精神。

学校风雅颂诗经艺术传承基地,去年入选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今年在疫情发生之初,该基地发起了《文化战“疫”·唱响诗经》的活动,截至目前,共发布22期战“疫”推文,录制20个诗经战“疫”音频,为武汉祝福、为英雄打气,以文化的力量鼓舞人们抗击疫情。此外,基地还举办了文化战疫讲座、党员传统文化研习班讲座,将传统文化融入到思想教育中。

作为大学辅导员、党支部书记和音乐社团的指导老师,学校财经学院李老师运用自己专业所长,以思想引领为契机用美育的方式探索将思政教育植入学生心中的新途径。为此,在疫情严峻之时,她组织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员们录制疫情防控小视频,以暖心提示、真挚祝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组织流行音乐协会的同学录制歌曲《明天会更好》,视频一经发出,便获得了64万点击量。

学校应用外语学院18级文秘3-1班用一段《我是武汉》的短视频,引导学生心怀感恩致敬一线工作人员,学习他们大无畏的奉献和牺牲精神,激励学生向善而行。学校17级智控3-2班全班同学以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为题,共同创作了“我最崇敬的抗疫英雄”。该班同学以故事拼接的方式,讲述了医务人员在抗击非典、汶川大地震救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故事,借此致敬全体医务人员,感恩他们的医者仁心与无私付出。

“虽然我们不能在抗疫一线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但是我们可以力所能及地做一些事情,比如记录下这些感人的事迹,感恩他们的付出,向更多人传递他们的温暖与爱。”在班会上,学生毛同学代表全班同学,讲述了创作的初心与目的。

防疫思政不仅在课堂内,也在实际行动中。疫情初期,学校便及时向海外本校师生发去问候和防疫指南,每天及时汇集信息向广东省教育厅汇报。

目前,虽然我国的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学院在与境外本校师生交流过程中,发现他们普遍缺少基本防疫用品口罩,甚至在很多国家出现无口罩可买的情况。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得知后,马上部署向停留境外的本校学生发出问候和关怀,在国际邮政渠道不够畅通的情况下,克服困难,于3月30至4月2日陆续为停留境外本校学生派送口罩1200个,帮助停留海外的本校师生度过疫情。

(数据和图案来源: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