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弋阳县中畈乡:筑巢引凤,抛砖引玉,租赁方式跨过产业扶贫“第一道坎”

2019-08-29 10:52:50    来源:华讯新闻上饶讯    

对于一些投资周期长、见效慢的产业项目,由于种种原因,多半前期干劲大,后来问题多。项目难以为继,干部苦不堪言。至于“一领办三参与”模式,是一种力求统筹兼顾、力主多方联动的扶贫产业发展方式,没有实实在在的“效益示范”,一领办容易,三参与很难,实际操作性并不强。作为产业扶贫项目,在大量资金的推动下,将各种资源进行整合,实施过程中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资产,但在村两委与合作社一段时间的持续低效的操作运营下,这些产业资产无法增值溢价,经营已经陷入困局,这是一个普遍性问题,是扶贫产业发展的“一道坎”。

面对陷入困境的项目,在人员、技术、管理等关键要素仍然无法根本转变的情况下,坚持越久,亏损越大。破解困局,走出困境,一种切实可行做法就是租赁,但落实有一定难度,主要是资产评估与操作规范的“度”不易掌握,偏差失误面临问责的风险不小。事实上,产业资产租赁完全可以成为一个有效的优佳方案,供产业扶贫选择。道理在于,乡村扶贫有资金和资源优势,一般启动实施产业项目没有问题,难在日常管理和实现盈利,如果能够扬长避短,将易建难管的项目打包出租,从而盘活资产,激活产业,实现扭亏为盈、增收获益是可行的。甚至可以有意识、有计划地打造可供租赁以获利的产业项目,筑巢引凤,抛砖引玉,创新产业营利方式。以雷竹、马家柚为例,典型的投资大、管理难、见效慢,发展这类项目,稍有不慎,易出现“嘴小吞不下,尾大甩不掉”的尬境,一些地方“吃一堑,长一智”,从开始的争先恐后变为了如今的敬而远之。

2019年中畈乡找到了突破口,由弋阳县五丰农业有限公司运作,抢抓机遇,巧借平台,精心打造马家柚基地,连片种植150亩马家柚,通过选址353国道旁,充分利用交通优势;集中连片百亩以上,力求形成规模优势;借力土地开发项目,巧妙扩大成本优势。投资成本从计划110万元降至45万元,建设周期从原定的8个月减至3个月,基地面积从申报的从70亩扩至150亩。基地一建好,便成了“香饽饽”,被多家种植大户看中,争相竞购。在综合分析前述利弊后,以15万元每年的租金,将马家柚基地出租,所获租金收益全部用于贫困户分红。一般而言,租赁出去的项目,会获得进一步的资金注入和技术保障。该马家柚基地后续投资将不少于300万元,真正实现了效益最优化、利益最大化、收益最佳化。

[责任编辑:钱嫦娟]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