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4名医护被隔离,这名医生获点赞!

2020-03-03 10:04:14    来源:华讯新闻上饶讯    

2月1日,黄家驷医院(玉山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人满为患。一名患者因身体不适伴有发热症状,前往该院发热门诊就诊。接诊医生反复询问其近期旅居史,没有采集到符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病学资料,根据血常规、胸部CT、C反应蛋白等检测结果,将其转入医院内三科(呼吸分泌内科)住院观察治疗。

“当天我主班,凭着对当前疫情的高度警觉,我反复询问病人流行病学史,虽不符合流行病史,但结合胸部CT影像学改变,仍需考虑该病人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能,便立即报告专家组。经会诊,专家组组长付国文指示马上将该病人收入感染性疾病科隔离治疗。”内三科接诊医生陈寅回忆起当天的情形,俨然有着与其年龄不相称的职业敏锐性。

该院专家组研判,认为当时和病人有过接触的陈寅、吴航、刘婷、黄萍等4名医护人员存在潜在感染风险,报院领导同意,立即将该科室4名医护人员送往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隔离观察。2月2日,该病人核酸检测为阳性,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控制传染病继续流行的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有效控制传染源,二是切段传播途径,三是保护易感人群。其中控制传染源很重要。等候核酸检测的患者中,也许就有新冠肺炎患者,如果在待确诊的过程中擅自离开、接触人群,后果不堪设想”。专家组组长付国文告诉我们,“作为一名年轻医生的陈寅,在整个事件过程中,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着高度的警觉和并作出专业研判,及时上报,有效控制了传染源,避免了病毒感染的进一步扩大。他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专业能力,成功化解了一起医务人员被感染的风险。他获得我们专家组、医院领导的点赞,更获得医院同事、同行的点赞”。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播以来,武汉曾发生15名医务人员被感染疫情的事例。山东某地确诊新型肺炎患者刻意隐瞒个人旅行史和人员接触史,致68名医务人员被隔离。

“每一起医院感染事件的发生,都是一次深刻的教训!”医院党委书记肖贤富说,“我们要关心保护一线的医务人员,必须让一线医务人员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在诊疗、操作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医院感染控制的规范与流程,杜绝医院感染事件的发生。”

“医务人员感染的出现也提示我们,不仅是在和病人感染相关的科室,在其他非感染相关的科室也要高度警惕医院感染防控和病人的早期发现。尤其是现在的流行病学调查越来越复杂了,有时很难甄别。这就需要医生们高度警惕,综合分析,作出判断。”院长严建平表示,医院下一步将采取更严格的防控措施,保障患者的救治,同时也保护医务人员的个人防护和安全。

[责任编辑:钱嫦娟]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