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多元能力培养让孩子受益一生

2018-08-16 16: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倡导多元能力培养 学而思萌娃小讲师夏令营收官

中新网8月16日电 8月15日,学而思“2018萌娃小讲师——探索星海之旅主题夏令营”活动在孩子们的精彩演讲中完美收官。来自全国34座城市的35位萌娃齐聚北京演讲厅,围绕“航空航天梦”及“海洋生物环保”两大主题组队进行公开团体演讲。为期三天的星海探索之旅中,孩子们将所学所想融会贯通,充分渗透到临场表达之中。

点击进入下一页

萌娃们在北京海洋馆合影留念

学而思总校校长杨付光表示:“萌娃小讲师活动自2016年推出,迄今为止已连续举办三年,共计三万余名孩子参与。将口述能力和思辨能力的训练充分融入日常,萌娃小讲师的创新形式,让孩子在趣味学习中实现知识迁移和利用,是学而思落地‘受益一生的能力’这一品牌理念的具体举措。未来,学而思将在课内外更多环节推广口述习惯,全方位激发孩子的多元能力,让他们在获取知识同时全面提高综合素养。”

寓教于乐,星海探秘让学习体验立体化

胸怀凌云志,牵动萌娃心。这次活动将口述能力和思辨能力的训练融入活动设计,寓教于乐,让学习随处发生。同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非常科学》节目主持人亚楠全程担任伴游导师,在面对面授课中引导孩子们 “爱思考,善表达,敢提问,乐探究”。

在中国科技馆,老师引导孩子们在主题展厅内找到航空航天器材区域,了解航空火箭升空原理。大多数孩子都能在一分钟内将所见结合所学讲述清楚,完成任务后获得阅读能力印章和探究能力印章。不难发现,这小小的奖励大大增强了学习给他们带来的成就感。

萌娃们在中国科技馆听老师讲解火箭升空原理

探秘奇妙海底世界,与海洋精灵亲密接触,此次星海探索之旅还让孩子们享受了一场“特殊待遇”——走进北京海洋馆内鲜有人知的非开放区域,在专业讲师的带领下,穿梭在海洋动物栖息的环境里,发现惊奇、揭开秘密。

探究能力是一切事物学习的源泉。通过“探索旅程+揭秘科技+互动游玩+大师导游”的沉浸式游览方式,学而思致力于让此次夏令营体验更加立体,充分激发孩子的成就感和自信心。

点击进入下一页

思辨训练,口述习惯培养贯穿课内课外

“上天入海”,让孩子们自由探索,解密科技。收官汇演,35位萌娃变身“小小演说家”,将两天所言所闻生动演绎。从课堂教学渗透到日常生活,学而思倡导在低年级学生中全面普及口述习惯。

据杨付光介绍,2010年,学而思正式提出口述题习惯,并推广到全国。如今,学而思课后作业中有一个固定板块是完成口述题。未来,学而思会在课内外更多环节推广口述题习惯,比如在课间设置讲故事环节,从而锻炼孩子演讲能力,提升综合素质。

对此,学而思小学理科负责人也表示:“口述训练培养了孩子的自信心,讲解的过程更能深入剖析知识间的逻辑联系,让孩子学会带着自己的思考看待问题。好的习惯会使孩子受益一生,这与学而思的品牌主张,培养孩子‘受益一生的能力’一脉相承。”

课程升级,多元能力培养让孩子受益一生

除了提升孩子们的表达能力,学而思还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培养孩子的协作意识,并帮助家长发现孩子更多的闪光点,促进亲子关系。

一路陪同孩子的家长感慨:“过去,我和孩子都过于关注分数和排名,在这几天的相处中,学而思的老师一直和我们强调要用多元能力来评估孩子的成长,我也逐渐意识到需要多维度认可孩子的进步。”

对此,杨付光表示:“多元能力培养是学而思课程升级的重点,未来的孩子,分数其实不能代表他的真实能力,检验孩子学没学会不再仅仅是做题和考试,还有可能是讲一道题,演出一个小舞台剧,做一次主题分享。学而思希望跟我们的国家、学校、家长一起,培养全面的人才,找到顺应时代也真正适合中国孩子的教育路径,让每个孩子能做到全面发展,成为适应未来社会的人。”

据悉,在学而思倡导“六大能力”中,阅读能力、沟通能力、探究能力、抽象性思维、思辨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贯穿整个课程设计,让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实现知识灵活迁移应用。目前,学而思正在针对多元能力培养进行多方面的探索尝试:比如,在产品中打造趣味点,结合科技元素,推出趣味性和知识性兼有的课件产品、动画片产品,寓教于乐;情景教学、分组课题式教学等课程设计更让孩子们乐在其中,学有所得。

[责任编辑:王佳琦]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