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在选派的人员中真正培养和发现人才

2019-03-19 09:51:38    来源:中国网    

时下到乡村调研,常听兼任村党支部书记的乡镇同志叫苦:自己分身无术,乡镇机关的分管工作一大堆,村上的工作无暇顾及,两头的工作都没干好,不知怎么办了。

乡镇机关人员到村兼任村党支部书记,由于自身在乡镇机关还担任了相应的业务工作,故到村的时间和精力较少,形成事实上的“挂名书记”。

选派乡镇机关人员到村兼任职务,大体有三种形式:一是从乡镇机关在编干部中向软弱涣散村选派村党支部书记,二是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三是乡镇临聘大学生担任村干部。

之所以选派这些人员到村兼任村级干部,目的有三个:一是该村确实属于软弱涣散,在现有党员中也难以选出合适的村党支部书记,必须从乡镇机关党员干部中选派有能力的同志去担当。二是近年来,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公开招考乡镇公务员和乡镇领导干部,一些表现特别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及临聘大学生可以借此改变身份。三是从乡村发展的需要出发,选派乡镇机关人员到村兼任村级干部,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举措,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无论是乡镇机关正式干部,还是大学生村官、临聘大学生,日常基本的工作地点大都在乡镇机关,一般都是既要承担乡镇机关的工作,又要履行村党支部书记的职责,两头兼顾。这些被选派的乡镇机关人员往往都是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有一定政策水平、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但这部份同志恰恰又是乡镇机关工作的主力军。放下机关业务工作,对上不好交待;当不好村支书,对群众也无法交待,许多时候顾此失彼,确实存在两难境地。

选派乡镇机关人员到村兼任村“领头雁”,本身是一件好事,既是年轻干部锻炼成长的好机会,培养年轻干部的好载体,又是村级工作规范化的重要措施,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快速发展的助推器,受到农村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欢迎,需要继续抓好。但是,乡镇有关组织需要考虑被选派人员的实际,分清选派工作与机关事务孰轻孰重、谁先谁后的问题,考虑广大群众迫切的发展愿望,让被选派人员安心到村工作,全身心投入村上工作,常驻于村,常到农户,用主要的精力抓好农户和村级经济的发展。履行好村党组织书记的职责,也就是为乡镇党委政府分忧解难,推动了乡镇全面工作的落实。从而,在选派的人员中真正培养和发现人才,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多更实更大的贡献。(作者:林莉)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