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话剧《连环计》:笑中带泪的“龙套”人生

2019-04-11 14:15: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创话剧《连环计》演出剧照 王昊宸 摄

4月9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原创话剧《连环计》在国家话剧院剧场首演。该剧讲述了班德远——一位京剧团的龙套、地道的老北京人,在一次次搬家和选择中产生的一系列故事。

剧中,主人公班德远有许多极具特色的标签,他身上集中了人物对爱情、亲情、家庭的错位感,看似荒诞不经,但又因其在生活中普遍存在而让观众感同身受。该剧编剧张瀚伦表示,写这部剧的动机其实很单纯,就是希望能以小人物的视角为观众解开生活中的困惑,传递出北京这座城市的温暖。

“这是一台以表演和台词见长的话剧。”导演林熙越凭借多年的表演经验以及对舞台的掌控能力,让每一个角色活了起来。林熙越表示:“在叙事结构上,我们摆脱了时间线索的平铺直叙,采取现实和回忆、真实与梦境的跳进跳出,通过舞美设计的精巧变换,呈现出流畅跳跃之感。”

《连环计》围绕班德远大半辈子在搬家过程中的自我迷失开展剧情,而这种迷失,伴随着亲情与爱情错乱地纠缠在一起。一个“情”字,使班德远陷入困惑不能自拔。曾因出演电视剧《重案六组》而为观众熟知的演员董勇首次出演大剧场话剧,便接到了班德远这个极具吸引力又富有挑战的角色。在他眼中,排演样板戏《红灯记》贯穿了男女主角的感情线。“导演找到我,也是看中我曾有过几年坐科经历。在演出中,我会努力呈现出龙套演员的特色,将观众带回到那个年代,让观众不走神,不跳戏。”董勇说。

女主人公王金花的饰演者夏力薪认为,这部戏的主角虽是班德远,但王金花的存在是点睛之笔,“如果说班德远是风筝,那线就牢牢掌握在王金花手里。两人的感情碰撞,貌‘离’神‘合’最有看点。”夏力薪在剧中演出的年龄跨度很大,从少女到老妇,既演出了灵动甜美,又演出了精明能干,以强大的控场能力和颇为专业的京剧招式,带给观众眼前一亮的感觉。

当全剧行将结束,班德远在角落独自唱起京剧《三家店》选段时,清唱的场景略显凄凉。随后,崔健的《新长征路上的摇滚》音乐响起、渐强,并盖过了班德远的声音,整部戏意外地在摇滚乐中戛然而止,定格在空旷的戏台之上,似乎也预示了“龙套”人物班德远的人生走向。

首演之后,有观众对于该剧的结尾感触颇深:“当摇滚乐一响起来,我好像应该笑,但眼泪抑制不住地打圈。是啊,生活太难了,我们还是应该想明白要怎么过好这一生。”一对情侣观众则表示:“剧中的结婚、住房等问题很现实,与我们目前的状况颇有相似,是一部接地气的话剧。”

据悉,作为第五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参展剧目,该剧首轮演出将上演至4月14日。(连晓芳)

[责任编辑:查孟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