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热播剧成普法教材 边追剧边学法涨知识

2019-04-28 09:58:49    来源:广州日报    

刘诗诗在《如果可以这样爱》中。

《夜空中最闪亮的星》

近日,由佟大为、刘诗诗、保剑锋主演的热播剧《如果可以这样爱》成为央视《今日说法》普法教材——剧中婆媳争夺遗产、老公逝后隐私等问题,有什么法律依据?节目邀请专业律师进行普法,让观众看得更明白。在此之前,黄子韬主演的《夜空中最闪亮的星》也成为普法教育的素材,让观众大呼“没想到”。在电视剧情节中吸收法学知识,观众感慨“一举多得”。

《如果可以这样爱》刘诗诗遭遇遗产纠纷

《如果可以这样爱》的故事可谓离奇与反转并行,丈夫的意外离世,三百万元巨债的压力,婆婆的不谅解……刘诗诗一上线就遭遇系列打击。在最新剧情中,白考儿、耿墨池终于领证结婚,但婚后误会不断……不过,《今日说法》关注的,是剧情刚开始那一段。

焦点1:白考儿放弃遗产,婆婆可以冻结她的银行卡吗?

电视剧开篇,女主白考儿的丈夫与男主耿墨池的妻子一起殉情自杀。白考儿愤而签署了放弃继承丈夫遗产的协议,遗产全部由她婆婆继承。但后来她发现使用的银行卡被婆婆冻结了。白考儿放弃继承丈夫遗产,她是否还有权利继续使用丈夫银行卡里的钱?婆婆能随便冻结银行卡吗?

《今日说法》节目中,北京冠领律师事务所周旭亮律师明确表示:“婆婆不能私自冻结银行卡。”

原来,按照《继承法》的规定,遗产是指被继承人死亡时所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通常来说,如果没有对婚内财产作出约定,那么原则上婚后取得的财产,都属于夫妻共同财产。除《婚姻法》明确规定应属于个人财产的情形,银行卡虽然是以白考儿丈夫的名义办理的,但里面的存款是夫妻共同财产,原则上有一半存款应属于白考儿所有,真正属于遗产的应是卡内存款的一半。因此,白考儿即便放弃继承遗产,她丈夫银行卡里还有其一半的财产份额。

焦点2:放弃遗产继承的同时还需要承担死者债务吗?

不少网友留言发问,白考儿放弃了继承丈夫遗产的权利,那她还需要承担丈夫的债务吗?

微博认证为“北京市奕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的网友“奕明涂志”则表示:“根据 《继承法》第33条规定,继承遗产应当清偿被继承人应纳的税款和债务,税款和清偿债务以继承的遗产实际价值为限。超过部分, 继承人放弃继承的,对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可以不负偿还责任。”“也就是说继承了财产就要承担义务,不过承担的义务仅以继承的财产为限。”

焦点3:白考儿究竟是否有权查看丈夫的就诊记录?

白考儿无意间发现了丈夫治疗抑郁症的药物和丈夫看心理医生的病历。为了弄明白丈夫为何突然自杀,白考儿找到心理医生想查看丈夫的就诊记录,但医生以“职业操守”为由拒绝透露。白考儿究竟是否有权查看丈夫的就诊记录?患有心理疾病的病人去世后,其家属是否有权利查看病人的就诊记录?心理医生是否有权利封存已故病人的就诊记录?

《今日说法》里周旭亮律师表示,由于心理医生职业的特殊性,他们常常接触到当事人较为深层次的心理隐私。我国《精神卫生法》第二十三条规定了心理咨询人员的保密义务,因此,一般情况下,白考儿无权查看其丈夫的就诊记录。即便她丈夫已经去世,心理医生也应当遵循保密原则。

但是,心理医生的保密义务也存在例外情况。根据《心理咨询师职业道德准则》的规定,如果患者就诊记录的内容可能涉及到自伤、自杀或者伤害他人等情形,在法律规定需要披露时,心理医生也应该披露相关内容。

《夜空中最闪亮的星》

黄子韬教育大家理智追星

由黄子韬、吴倩主演的《夜空中最闪亮的星》同样让观众“学到不少”,“黄子韬借这部剧告诉大家要理智追星。”“关注作品,理智追星,看剧能学到不少。”“快乐追剧的同时,还能在情节中吸收到警示反省与普法教育,一举多得。”

焦点1:歌曲侵权了,不知情的郑柏旭需要为此承担责任吗?

剧中,郑柏旭所属的星空娱乐公司准备为他安上原创歌手的头衔,歌曲从其他人手上买来,郑柏旭对此毫不知情。非常巧合的是,男二号俞子睿被找来录新歌小样,原作者就是他。那么,星空娱乐公司从别人手里买的歌,署上郑柏旭的名字,法律上如何定性?郑柏旭对此事并不知情,还需要为此承担责任吗?

《今日说法》节目认为,星空娱乐公司的行为,侵害了俞子睿作为作者的署名权。根据我国《著作权法》第十条和第二十条的规定,作者具有表明作者身份并在作品上署名的权利。作者的署名权保护期不受限制,虽然星空娱乐公司从别人手里买的歌,但歌词作者仍然应该署上俞子睿的名字。郑柏旭对此事并不知情,并且没有实施任何侵权行为,个人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但星空娱乐公司应该停止侵权、赔礼道歉、赔偿损失。

焦点2:

粉丝行为,偶像有责任吗?

郑柏旭成功举办新单曲发布会。但新单曲一推出,就遭到了乐评人吴蚣的猛烈抨击,导致郑柏旭新歌的关注度和点击率都不太理想。郑柏旭的粉丝组团去找吴蚣算账,甚至对吴蚣发动人身攻击,导致对方入院。为此,星空娱乐对吴蚣进行了经济赔偿,并要求郑柏旭向吴蚣道歉。但是,在法律上,郑柏旭的粉丝袭击诋毁偶像的人,娱乐公司和郑柏旭需要为此承担责任吗?

其实,在法律上,由于娱乐公司和郑柏旭并没有指使粉丝袭击吴蚣,所以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粉丝以维护偶像名誉为名,对吴蚣进行人身伤害的行为,是明显的违法行为。打人的粉丝应承担法律责任。

节目认为,郑柏旭作为明星,应该规范自己的言行,粉丝们也要依法依规,表达自己对偶像的感情。遇到事情多一些理性,少一些暴力,这才是当代粉丝应该具备的文明素养。粉丝们应该像郑柏旭在剧中说的那样,“以后做事不要这么的冲动,一定要遵纪守法”。(莫斯其格)

[责任编辑:查孟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