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终结者:黑暗命运》 情怀没打动票房

2019-11-04 16:22:49    来源:北京晚报    

对影迷来说,等了27年,终于等到了由詹姆斯·卡梅隆、施瓦辛格、琳达·汉密尔顿等原班人马打造的“终结者”系列第三部作品《终结者:黑暗命运》公映,跟此前“三、四、五”三部非正统的“终结者”续集相比,《黑暗命运》不管是在故事的架构还是影片的节奏和打斗风格上都延续了前两部的特点,让人一眼就能看出这是一部典型的卡梅隆版的“终结者”,不过让人有点尴尬的是,这部跟北美地区同步上映的大片在内地的票房让人有点失望,该片首日6691万元的票房远远不如2015年国内公映的《终结者:创世纪》首日1.7亿元的成绩,这不免让人产生疑问,这部影片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

延续卡梅隆的套路

由于版权的原因,詹姆斯·卡梅隆在拍摄了1984年的《终结者》和1992年的《终结者2:审判日》之后,就没有继续接拍这个系列,随后,《终结者》三、四、五续集相继问世。没有了卡梅隆,这个系列的口碑和票房都不尽如人意。当很多人觉得这个系列的剩余价值和前两部积攒下来的情怀都被消耗殆尽的时候,詹姆斯·卡梅隆再度出手,担任第六部《终结者》的监制和编剧,让全球的观众对这部影片充满期待。

据施瓦辛格在采访中说,影片的灵感来自于他们有一次在骑摩托车时,卡梅隆告诉他自己想到了一个很好的主意,可以延续前两部《终结者》的故事。从现在的电影来看,卡梅隆想到的灵感应该是《黑暗命运》中出现的REV-9机器人,作为本片中的反派,REV-9的设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影片的精彩程度。这个REV-9机器人融合了《终结者》中的T-800和《终结者2:审判日》中T-1000的特点,前者是一个全金属的骨架,后者是一个液态机器人。REV-9在这两者的基础上,还增加了一个功能,就是可以“分身”,当打斗开始时,其中一个黑色的骨架机器人可以从加布里埃尔·鲁纳饰演的人形机器人体内分离出来,从而对对方形成夹击,这个设计看起来创意十足,成为影片的一大亮点。

《终结者:黑暗命运》一开头,汉密尔顿饰演的莎拉·康纳的儿子约翰被施瓦辛格饰演的T-800机器人杀害,莎拉从此都在复仇,追杀T-800。不过,随着施瓦辛格在年龄上的增大,T-800的银幕吸引力有些下降。

《黑暗命运》在情节上几乎是另起炉灶,之前的“天网”被现在的“军团”所取代,人工智能的发展导致的“军团叛变”看起来更加应景现在的科技发展。而莎拉·康纳在片中对于丹妮·拉莫斯的爱护,更像是一次精神的传承,后者在影片中接过了她的衣钵,成长为拯救人类的超级女英雄。另外,麦肯兹·戴维斯饰演的格蕾丝也再次印证了卡梅隆对女性动作英雄的钟爱。

《黑暗命运》延续了“追杀和反追杀”的模式,影片的激烈打斗随着情节推进而逐渐加码。影片中的“公路撞车”“监狱逃亡”等桥段都能在《终结者》《终结者:审判日》这两部作品中找到影子,也让有些观众产生质疑,这究竟是致敬,还是一种偷懒的模仿和复制?

缺乏对人情的关怀

成也情怀败也情怀,对一部像《黑暗命运》这样投资一亿多美元的大片来说,任何的情怀都抵不过票房上的压力。在内地,这部影片的最终票房可能停留在4亿元上下,这个成绩让人想起同样在内地折戟的《星球大战》续集,现在看来,中国普通观众对这些经典的科幻电影并没有想象中热情。《黑暗命运》上映第一天居然打不过《少年的你》,看来冲着情怀来买单的观众毕竟还是少数,现在就看北美地区的表现了。中国内地票房的不给力,可能会给续集能不能继续拍下去带来很大的未知数。

目前《黑暗命运》的网上评分为7.2分,这个分数,跟《终结者3》持平,远低于《终结者》的8.2分和《终结者2:审判日》8.7的高分。观众的反应也分为两派:一派认为,这部新片延续了前两部经典之作的精髓,不管是动作设计还是情感上的共鸣,都是一种“正统的、诚意满满的续作”;而另一派认为,卡梅隆监制的电影终究还是不够正宗,虽然导演米勒拍摄过《死侍》这样的大片,但他依然达不到卡梅隆的水平,尤其是电影在整体上“缺乏对人情的关怀和探索”,比如卡梅隆《终结者:审判日》最后,T-800跟约翰告别时让人心碎的场景,这种人和机器人之间微妙的情感关系远远超过后面所有的续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两部打着卡梅隆监制和编剧的电影《阿丽塔:战斗天使》和《终结者:黑暗命运》相继公映,但都只在宣传阶段引起轰动,并没有体现在票房上,前者的全球票房最终停留在4亿美元。从目前看来,《黑暗命运》票房要想超过前者,也并不容易。如此看来,没有卡梅隆亲自执导,光靠他的名字来卖情怀,观众还真的不一定买账。(王金跃)


[责任编辑:张倩]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