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网络电影为何没成“救市主”

2020-05-27 14:03: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年上半年,影视版图上一片“寂暗”,唯一的光亮来自于网络电影,3月19日上线的《奇门遁甲》分账票房突破5300万元,超越网络电影最高票房纪录的保持者《大蛇》(5078.4万元),登上分账票房冠军宝座;《倩女幽魂:人间情》上线14天,分账票房破3500万元……

根据猫眼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初,上线的网络电影中有25部分账票房破千万,其中爱奇艺平台上线16部,数量同比增长300%。

然而,在5月19日的《2020网络电影年中盘点:电影的互联网漫游指南》直播对谈中,业界人士却认为网络电影的狂欢时刻并没有随之而来,随着居家状态的结束,人们的生活和工作逐步恢复正常,网络电影的数据开始逐渐回落,网络电影并没有成为真正的“救市主”,没有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刚性需求。按照流行的说法,网络电影并没有“出圈”,影响力还很有限。

网络电影与院线电影有15年的差距

2014年才刚刚起步的网络电影能拥有今天的成绩已经算是不错了。“网络电影算是电影”是近两年才有的认知,早些时候,正统电影的殿堂实际上是把网络电影当成个胡闹的野小子,拒之门外的。

数字技术的兴起,让电影的门槛降低了,而网络电影之门的台阶更少,所以,大量对电影感兴趣的年轻人开始借助互联网来圆自己的电影之梦。经过这么多年的历练后,网络电影也慢慢有了自己的用户,形成了规模。

即使网络电影的新兴引发了业界的关注,但在专业人士看来,它目前与院线电影还是有大约15年的差距。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网络电影观众的成熟速度会快于院线电影观众,因为年轻网民的接受力更强。

网络电影面临 不进则退的紧要关头

可以说,现在的网络电影正面临着不进则退的紧要关头,它被历史机遇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急需自身的升级和质变。正如爱奇艺电影中心项目合作部总监小托所说:“网络电影从1.0时代走向了2.0时代,它的工业水平有了一个大幅度的提升,审美水平也在提高。但如果你问身边的人,这一年内真正影响到你的电影作品,几乎没有人会提及网络电影。虽然第一季度网络电影市场有了一个很好的数据走向,但它还没有达到3.0的质变。”

造成网络电影瓶颈的原因,是因为它走的是商业产品路线,而不是有思想深度和人性表达的“作品”。小托认为,网络电影太偏互联网思维、产品思维,使得故事性上表现不足。

网络电影要学着“走心”与时代共振

网络电影的题材还太重于玄幻古装,与现实出现了一定的割裂。而近几年院线电影的爆款恰恰是现实主义题材,这就证明了观众喜欢与自己有共情的电影作品。猫眼的调查显示,在经历了全球性灾难后,用户的题材偏好将向喜剧片、动作片、犯罪片、真实人物传记片倾斜,打破已有题材的桎梏,寻找下一条内容的跑道,将成为后疫情时代的新赛点。

所以,网络电影要学着“走心”,与时代共振,而不是把低成本博得高收益当做最重要的目的。

好故事、高口碑、出爆款是“出圈”的基础

在新片场影业总裁牟雪看来,网络电影还有一个未被开放的增量区域——女性市场,“过去网络电影更多的资金投入都在美术、道具、后期特效等方面,让女性观众最在意的情感表达上花费的精力还不够,女性观众在网络电影市场中的潜力还没有被激发出来。”

而人才的储备也是必不可少的,北京现代音乐学院互联网影视系教学主任柏宁认为,未来网络电影真正的“出圈”,靠的是人才上下游流动的“出圈”。“一方面是院线电影人才、明星演员的进场,但这不是一两个人可以撬动的,是需要一群人的入场;另一方面,很快会有拍摄院线电影的人才进入网络电影,像《奇门遁甲》等网络电影,它的镜头数不少于院线电影,镜头数的运用也遵从于电影视听语言的创作,网络电影人才已经具备了这种视听语言的能力,那如果再有一个在文本上起到辅助作用的创意人出现,会扶持一个完全可吃透运用视听语言讲述故事的人才,人才上下游的快速流通,会帮助网络电影出圈。”

业界当然非常看好网络电影,此前有人认为未来网络单片的票房就会达到5亿元至6亿元,这是足以让创作者血脉偾张的大诱惑。不过,网络电影的蓝海就算是潜力无穷,它也还是要从最基本的好故事入手,至少先提高口碑,有爆款“出圈”,才能谈后续的繁荣。(文/记者 肖扬 统筹/满羿)


[责任编辑:张倩]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