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常州全国首创特色 “五位一体”农业保证保险贷款

2019-01-07 13:20:19    来源:华讯网-常州    

华讯网常州1月7日电(杨黎 通讯员:农轩)今日,华讯网从常州农委网站了解到,常州特色的“政、银、保、担、企”五位一体的农业保证保险贷款,到2018年末已累计超过1亿元。“政、银、保、担、企”联动机制在江苏乃至全国为首创,它既缓解了农业企业贷款贵、贷款难,又为财政资金探索撬动金融资本扶持现代农业和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找到了新的有益途径。

协议服务,边探索边完善

自2015年6月起,常州市开展了农业企业保证保险贷款试点探索,由“农业、财政、银行、保险”四家部门和单位达成合作协议,服务农业(龙头)企业,经一年的持续实践,初步形成了有常州特点的为农业(龙头)企业融资服务的新模式,当年融资规模达到了近3000万元。为进一步扩大农业企业保证保险贷款规模,2016年7月市农委、市财政局,中行常州分行、长安保险常州分公司、江苏再担保常州分公司等几方进行了合作协商,改进完善了农业企业保证保险合作模式,“农业、财政、银行、保险、担保”五家部门和单位就农业企业融资服务达成新的合作协议;2017年7月又引入竞争机制,多家银行和保险、担保机构竞争参与协议合作。

银行让利,企业融资降本

依据农业部门提供的农业企业对银行贷款的需求,银行联动保险、担保机构进行独立行规尽职调查,凡符合条件和贷款发放要求的,提供贷款利率不超过人行基准利率上浮15%的优惠贷款,可直接为农业企业节省利息支出10%左右。

风险分担,缓解融资困难

纯信用农业保证保险贷款解决了农业企业贷款抵押难、担保难的问题。合作协议规定:一般单笔信贷额度300万元以内,最多不超过500万元;同时建立起银行贷款风险分担的独特机制,主要风险有保险、担保机构承担,一旦银行贷款发生风险,由银行承担10%,保险公司承担60%,担保公司承担30%。实行的是市场化风险化解,而不是行政参与化解,更有利于市场主体的健康发展。

财政支持,杠杆效应明显

在“五位一体”的农业保证保险服务中,财政只承担银行贷款保险费和担保费的补贴,较好地发挥了财政资金引导金融服务农业企业的作用,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拔千斤”的杠杆效应。

[责任编辑:杨黎]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