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与共享要齐头并进

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与共享要齐头并进

2019-04-10 13:33:40    来源:中国网    

文化是民族的根基,是社会发展的源泉。我国文化有上下五千年历史,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对民族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当前传统文化呈现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才断层、物质文化遗产闲置、文化惠民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文化的弘扬与发展。解决这些问题要从源头入手,弘扬传统文化,既要在保护中传承也要在创新中共享。

弘扬传统文化,要在保护中传承。传统文化要在现代社会施展拳脚,首先要注重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其次是要在保护的前提下做好文化的传承工作。只注重保护,则传统文化被束之高阁,久而久之便无人问津。当前,传统文化面临非物质文化遗产后继无人的尴尬局面,这就证明了传统文化只是保护万万不够的,弘扬传统文化,最重要的是传承。通过设立人才保障制度,大力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后继传人,让传统文化在一代又一代的手艺人手中生根发芽;通过加大扶持力度,对濒危的文化实行紧急救援,例如我国戏曲当中的昆曲《十五贯》就是一出戏救活了一个剧种的典型案例。因此,弘扬传统文化,保护是传承的前提,传承是保护的目的,二者缺一不可。

弘扬传统文化,要在创新中共享。传统文化起源于人,也应该为人服务,共享文化更容易实现文化服务人民的目标,创新共享方式便成了重中之重。通过开放博物馆等文化展馆的方式,让深“藏”不露的文物走近现代人的生活,以文化人,让人在历史和文物价值极高的文物精品中获得滋养;通过利用互联网+开发APP等方式,提供更为强大的社会服务方式,增加大众接触传统文化的途径,树立文化自信;通过文艺活动、文化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形式传播传统文化,走进大众视野,造福百姓。故宫率先迈出了第一步,故宫火锅、故宫表演、故宫美妆等等一系列的文艺活动和文创产品应运而生,不仅拉近了老百姓和文化遗产的距离,还达到了宣传故宫的目的,让故宫又“火”了一把。因此,文化共享要以创新共享方式为抓手,从无到有,由少变多,逐步吸引更多人参与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

文化既要传承也要共享,传承使文化源远流长,共享使文化接地气,造福百姓。源远流长历史丰富但无人问津,那文化也只是摆设罢了。人人都能学习却不注意传承,那文化也会随时间流逝而面目全非。一言以蔽之,文化离不开传承也需要共享。

中华历史绵延千年,古人的智慧历经历史的检验,传统文化在此基础上艰难发展,必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好的启示和改变,更为国人树立更强烈的文化自信。因此,更要在传承和共享中弘扬传统文化。(作者:雷明)


[责任编辑:查孟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