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旭日西;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抗疫日记”

2020-02-10 11:18:19    来源:祝蒙摇    
       2020年的这个春节,没有了往年的热闹和喧器。全国各地都笼罩在新型冠状病毒的阴霾之下,并在阴霾中擂响了一场阻击疫情防控的战鼓,有那么一群人,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逝去了尽享天伦之乐的时光,毅然决然地投入到此次疫情防控的伟大战役之中。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们能用书写日记的方式缓解压力、整理心情,记录着他们昼夜奋战的点点滴滴。现在,让我们聚焦这里,倾听她们来自抗“疫”一线的故事……
     1月22日,旭日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午组织培训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第三版。9:26接到区卫健委通知,要求我们中心派人到区汽运站为旅客检测体温并进行筛查登记。我立即带着副班人员俞燕飞、封雪俏前往。没有防护服和护目镜,只有口罩、帽子和手套。不是无知无畏,我们心里也惶恐,但职责所在,使命必达。何党生区长、霍峰副区长、卫健委郑建伟主任等领导到汽车站指导筛查工作并对我们亲切问候,我心潮澎湃,对圆满完成工作充满信心。

    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10:23接到区卫健委通知要求即日起卫健系统全员进入疫情处置战备状态,全体干部职工需随时听从工作调配。之后一条条紧急通知不断下达。晚上6点30分,胡东波主任组织全体人员开会。由于第二天是大年三十,很多同事已经在回乡下过年的路上。发会议通知时,我担心会有人缺席,可是全体人员都准时达到了。会上决定把中心仅有的40个kN95口罩,每人发放一个。
      1月24日(大年三十),响应区卫健委号召,我们上午把仅有的4套防护服送给全区唯一的定点救治医院区人民医院,因为深知现在他们比我们更需要防护装备。广信区第一例患者确诊了,心里暗暗庆幸我们中心辖区内没有密切接触者。好在区汽运站大年三十下午至正月初一停运,能在家过个平安祥和的大年夜。吃完年夜饭,正在手机上刷疫情消息,接到区卫健委通知全面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级响应机制,卫健系统全员取消春节假期。

 1月25日(春节),上午8时,中心全体人员准时到岗。胡东波主任主持召开会议,梳理当前工作,主要并给每个人都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职责。晚上8时多,突然接到上级电话,告知辖区阳光福邸小区有一户武汉返乡人员家中有人发烧,需我中心人员前往确认。我爱人当时在身边听到了电话内容,紧张地说:“现什么防护装备都没有,太危险了,你别去”。可我是医生,也是党员,这时候要我去,就必须去。后来中心领导考虑到我住信州区方向往来不方便,改由家在阳光福邸附近的一位副主任周立强前往。周立强接到电话后,戴了一次性口罩和手套立即离家前往。后证实该武汉返乡人员及家庭成员未发烧,有惊无险,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周立强告诉我们说,当时他女儿拉着他说“你就这样去啊?”他只能默不作声的走了,他想着我们基层缺少高端防护物资,但疫情不等人啊。我听了心酸也自豪,这就是我们旭日西的党员,沒有豪言壮语,只有踏实践行。

  1月26日,今天我们到区第三人民医院借了8件一次性手术衣,分组前往武汉返乡人员家中监测体温。我们单位虽有5个工作小组,可红外线测温仪只有2个。没有体温枪,就用水银体温计入户量。大家没有争抢,口里还说水银体温计更精确。其实大家心里也在打鼓,这可是密切接触啊,千万别冒出个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啊。区汽运站检测点需每日6:30到岗。冬日的早晨,寒风刺骨,有好些职工都是骑电动车、自行车甚至步行到岗,大家毫无怨言,都是准点到岗。而且大家都说在外工作尽量吃干饭,少喝水或不喝水,为的减少上厕所次数,一怕交叉感染,二想着节约点帽子口罩手套。你们怎么可以这么可爱呢。
   1月29日,昨天下午,区卫健委给我们下达了新任务,为高度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测体温及14日的医学隔离观察。所幸的是区汽运站已停运,那里检测点的工作组撤了回来,人员暂无短缺。这两天陆续有职工感冒不舒服。中心想让他们暂时休息两天,他们却说:“我们还能上班,只不过有不舒服报告下单位,再者让医生检查下更放心。”中午吃盒饭时,同事李小霞跟我说:“这时候在一起是真战友,这几天同一战壕战斗,疫情让我们跟亲人接触少了,感觉跟同事的感情更深了。那些人发朋友圈说无聊,我们每天却那么充实。”我说“是啊,每天回到家后感觉累得狗样,啥事也不想干,早上起又跟打了鸡血样,满满正能量,我还健康活着,还可以去战斗”。
    1月3O日,区委新冠肺炎督导组前来我中心督导工作,领导说:“你们卫健系统工作还是扎实的”,我发自内心地笑了。下午又接到任务,立刻派人去翰园小区24小时严防死守,进行医学隔离观察14天。这次的任务时间长,需要通宵值守,人员不够,中心决定让乡医一起参与。原本担心平时乡医及诊所未分担辖区公共卫生工作,怕安排不了。没想到在乡医工作群一发消息,大家积极响应,无人推诿。药剂、B超等二线科室也加入了值守。B超室医生谢淑萍爱人来接她,听到安排她去翰园驻守,想仔细咨询我什么情况,被她一把拽回,说了句服从安排就匆匆走了。
 新来聘用人员童红钰,她爱人知道疫情情况后,跟她说:“你反正是临时工,又非专业人士,这么危险,干脆不要干了”她说:“这么多人都在做,我怎么能退缩,我做不了专业的,我可以记录啊拎包啊”。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一周了,我们旭日西人身上的闪光点总不时的感动着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工作虽说六位一体,但因我们座落在城区,我们又是租房办公,条件简陋,以预防保健、健康体检、健康教育为主,以至于许多人认为我们是街道下社区居委会。我们从救死扶伤的大医圣坛坠入凡尘,但即使坠入凡尘也是天使,也能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钱嫦娟]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