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爸,我把高铁票退了,今年我就不回家过年啦”---记广信区第五人民医院一线抗疫战士陈泽华的泪目故事

2020-02-10 11:24:35    来源:祝蒙摇    
     尽管面对病毒肆虐和恐慌来袭,有不少人选择仓惶逃离,但是我们也看到了很多超越自保本能的人性光辉之举,比如每次危机时刻就挺身而出的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他们以84岁、73岁高龄亲赴武汉指导,比如那些守护一线和逆行而上主动请命奔赴救灾一线的医护人员,比如那些为了不把可能的病毒带给家人朋友而选择留在武汉、留在湖北、留在疫区的人们……在生死考验面前,能够时刻惦记着他人安危,能够为了更大的利益而愿意放弃小我,这都是人性的动人之处。在这里,让我们或许找寻到一些答案……
   “喂,爸,我把高铁票退了,你跟妈说说,今年我就不回家过年啦。”这是农历2019年廿九,鼠年新年前夕,广信区第五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陈泽华给家里打的电话,因为传统式中国家庭关系中,妈妈代表着温柔在儿女面前总是格外软弱,因此在儿女眼中妈妈是需要呵护的,陈泽华思虑再三决定给在家中挑大梁的爸爸告知消息。他的老家在河南省驻马店市,与目前工作所在地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相隔千里,他退掉的这张高铁票是他抱着手机守了几天才终于抢到的,他放弃这张高铁票的同时,放弃的还有一年一次和父母家人相见的机会。春节在他们眼中不仅是传统佳节,更是一家人望眼欲穿的家庭聚会。还正沉浸在一家团圆的喜悦中的妈妈面对消息该有多难过,陈泽华每每想到这眼眶就红了。
   身为家里的老幺,他从小就享受到父母及三个姐姐的疼爱和悉心照顾。“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守护着别人的家人,也是因为在我家乡也有一群人在守护我的家人。大中国四海一家,疫情面前,我们都是一家人。更何况我是一名医务人员,视患者为亲友,守护他们的生命健康,是我的职责。”这个憨厚得有些腼腆的“90”后面对我们的询问时这样回答。
    陈泽华,男,1990年出生,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人,2013年毕业于河南某学院医疗专业,现任广信区第五人民医院急诊科住院医师。无论是在医院同事还是朋友口中,陈泽华都是个务实肯干的热心肠,说起他就夸个不停。自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陈泽华作为有经验、有体力的年轻医生自然冲在了防控最前线,身兼数职,除了二十四小时急诊科排班和发热门诊值班外,同时还负责高度疑似病人定点医院转治,在各个岗位间密集转换,忙得脚不沾地。但即便筋疲力尽时也毫无怨言,他从不后悔踏入这个职业,也不后悔作出这个选择,他唯一愧疚的只有千里之外的父母,但自古忠孝两难全,好在父母也很支持他,以他为傲。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持续胶着,连日来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工作负荷早已超量。面对疫情,面对灾难,在广信区,有无数个“陈泽华”夜以继日奔波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不求名利,默默无闻,只为了医者职责,为了心中这个初心,为了不负这一身白衣,关键时刻展现出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勇气和担当,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卫健力量。请让我们向这些最美“逆行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说一声感谢,道一声:“你们辛苦了,请千万保护好自己。”
[责任编辑:钱嫦娟]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