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陈湛匀北大演讲:大爱让企业成就大事业

陈湛匀北大演讲:大爱让企业成就大事业

2019-04-25 09:11:09    来源:中国网    

2019年4月20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北大管理思想高级研究班,邀请著名经济学家全球共德CEO陈湛匀教授作了精彩的演讲,掌声不断。当讨论到企业家如何做强做大话题时,陈教授表示:大爱成就大事业,大舍才有大得。企业应有“蹈行善举,行己有耻”的价值自觉和树立正确的社会责任感。

图为陈湛匀教授当天在北京大学高级研究班授课

陈湛匀教授在课堂上分享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在陈教授眼里,儒家思想漫长发展的历史里始终贯穿着“责任”二字,对己对人对社会“尽责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国兴亡,责无旁贷,儒家把这种利于天下的精神视为标杆。

对于这种燃烧自我,奉献他人的精神,陈教授还提及到美国“脸书”网站创始人扎克伯格夫妇。在《慈善纪事》周刊曾报道,扎克伯格夫妇向硅谷社区基金会捐赠了价值近10亿美元的股票,领跑美国慈善榜。2015年扎克伯格宣布每年捐“脸书”一部分股份用于慈善事业,直至捐赠完99%股份为止,成为慷慨捐赠的商界巨鳄。其个人责任感、企业家和创业者社会责任,在事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也许顺应了那句:“真正顶级的公司,一定会把社会责任融于自身核心业务。”关于企业家的责任,陈教授还强调《基业长青》一书,陈教授认为企业家的责任感应该是多元化的体现,究其根本,是他对国家、社会的贡献。《基业长青》选取了18个卓越非凡、长盛不衰的公司作了深入的研究,这些公司包括通用电气、3M、默克、沃尔玛、惠普、迪士尼等,它们拥有近百年历史。书中主旨大意是:一群人走在一起组织成一家公司,根本原因是为了合力完成一己之力无法做到事情——为“社会作出贡献”而不是利益驱使。一家公司如何在盈利的基础上为社会作出贡献,从而得到社会认可,拥有核心的理念,这才是一家企业长盛不衰的根本信条。

其实,在传授企业家要学会大爱与责任的同时,陈湛匀教授已在慈善事业中耕耘许多年。早在2012年,城市建设杂志社记者韩艳采访陈湛匀教授时,便谈到了陈教授一直努力坚持做的“爱心鸡蛋工程”一事。陈教授在近二十年前无意看到一所偏远小学当地孩子生活环境的艰辛,瘦弱的身体,于是有了给小孩赠送每天一份鸡蛋献爱心的想法。这些年来,陈湛匀教授和他的学生爱心团队至今仍坚持以朴素的方式,为贫困地区的小学生们送去了无数枚爱心鸡蛋。让大爱影响世界,在全球讲学同时,陈教授希望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带动更多的学员积极参与其中,让一枚枚小鸡蛋凝结成大金蛋。鸡蛋童行,爱心与诺,比如在陈湛匀教授倡导和努力下,济宁爱心鸡蛋基金成立十年了,分别向南辛、吴村、王庄、石门山、防山、息陬镇、姚村镇、小雪街道办事处、陵城镇、时庄街道办事处、书院街道办事处11个乡镇的86所小学,捐赠爱心鸡蛋33180余斤,受助小学生4130名,连续六年资助防山乡的9名困难家庭的小学生,每年“六一节”都送去慰问金、图书和学习用品。一个鸡蛋对于衣食无忧的人群来说根本不算什么,但在农村贫困儿童的眼里,一个简简单单的善举,就是对其莫大的帮助!慈善在传统文化中具有着深厚的文化土壤,古人云,怀有仁爱之心谓之慈,广行济困之举谓之善。

如今当记者问及关于人生价值观时,陈湛匀教授语重心长的回应:“我一直在思考我的下半辈子应该怎么活?我觉得我应当每年都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影响我熟悉的人,让他们受益,也使他们能记住我。比如我每年做的研究成果能给一些企业带来帮助,那也是为这个社会做一点事,这样活着就精彩和快乐。”无论是做企业或投资,做研究或著书以及做人做事,陈湛匀都带着积极乐观的活力。

企业家的素质与责任感决定了其成功的程度

企业做大做强,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和帮助,因此企业家要承担起社会责任,除了贡献税收、提供产品和服务、创造就业以外,做慈善、公益是回报社会的良好方式。陈教授的采访里字字珠玑,虽不能短时间领悟个中要义,但就如班上听课的学员李雨良董事长有感而发:“陈湛匀教授讲课真诚、务实,很多思路一语道破,给人醍醐灌顶的感觉。”显然,社会责任已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要走的远,就应树立模范和履行社会责任。一个企业家身上素质凝聚了多少,决定了这个企业家所办的企业能否多大的成功,企业家要以开阔的视野为企业打好基础,为企业文化立根基,企业后续发展延续基因,才能真正发展繁荣。

[责任编辑:查孟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