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常德滴滴司机遇害案:嫌犯被认定患有抑郁症

2019-05-13 09:45: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遇害滴滴司机妻子:至今仍觉得他只是不在家

3月23日晚,湖南常德19岁男生因悲观厌世产生轻生念头,当晚精神崩溃,乘坐滴滴网约车下车时,无故将司机陈某杀害。事后,嫌疑人杨某淇投案自首,被警方刑拘。5月9日,常德市鼎城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依法对犯罪嫌疑人杨某淇批准逮捕。

昨天下午,死者的妻子杨丽丽(化名)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她现在已经恢复上班,但仍然无法接受丈夫被害的事实。为了不睹物思人,她搬出原来的出租屋,卖掉丈夫的车,住在其妹妹家。原本由丈夫接送的小儿子改坐校车上下幼儿园,此前住校的大儿子如今每天都回家。

案件进展

嫌犯被认定患有抑郁症

常德鼎城区检察院5月10日晚的通报显示,杨某淇系该市某校大一学生,自2017年始,因自觉生活过于平淡、索然无味,遂萌生自杀的念头。2018年12月,他在网上购买匕首和手套,但始终没有勇气实施。2019年3月23日晚11时许,杨某淇临时起意杀人试探胆量,计划回到江南城区再实施,便在网约车平台预约了司机陈某,在等待陈某的过程中,他突然决定待行至目的地时就将司机杀害,之后再自杀。当晚11时40分,杨某淇在到达目的地前停车间隙,用匕首突然刺向陈某,致陈某脖子、胸口等多处被刺伤,随即离开。在与朋友微信联系后,杨某淇听从朋友劝告前往当地派出所自首。最终,陈某因心脏被刺破继发心力衰竭而死亡。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杨某淇的行为已涉嫌故意杀人罪,虽然其被诊断为患有抑郁症,但在实施杀人行为时具有限定刑事责任能力,需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遂依法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

此前,收到警方出具的鉴定意见通知书后,杨丽丽曾写申请书要求警方重新鉴定杨某淇是否患有抑郁症及其刑事责任能力,但因理由不充分被驳回。

看到通报后,杨丽丽表示,还会申请重新鉴定,希望凶手能被法律严惩。

家属近况

死者妻子:怕睹物思人已搬家

“有抑郁症的多数是自残或伤害亲近的人,但他没有伤害自己,也没有伤害家人、朋友,却选择一个陌生人下手。他选择在车上这个密闭空间作案,就没有打算给我老公留活的机会。”杨丽丽告诉北青报记者,直到现在,她还是无法接受丈夫被害的事实。“看着他和儿子玩的视频,好像他还在,只是不在家。我们这么幸福的家庭,他(杨某淇)凭什么去破坏?父爱如山,但我的儿子以后去哪里找父爱?”提起丈夫,杨丽丽就泣不成声。

杨丽丽说,从2000年结婚到现在,他们的感情一直很好,小儿子出生后,原本在外打工的丈夫体谅她一人带孩子辛苦,于2017年回到常德帮忙照顾孩子。

但杨丽丽没想到,这种平凡的幸福会葬送在一个素不相识的19岁男生手中。现在,杨丽丽怕看到丈夫的车就睹物思人,偿清剩余的车贷后就把丈夫的车卖了,也不敢再住在原来的出租房里,因为那里有太多关于丈夫的回忆。杨丽丽和两个儿子目前住在其妹妹家。原本由父亲接送上下幼儿园的小儿子,现在改坐校车了,原本住校就读中专职校的大儿子现在改走读了,每天回家。杨丽丽说,大儿子平时嘴上不说,但父亲的离世对他肯定也会有影响,她希望能多陪陪他,关注他的心理状态。

在陈师傅遇害后,嫌犯的家属通过警方给了5万元的安葬费,此后再没联系过受害方。杨丽丽说,对于杨某淇,她无法原谅。关于赔偿方面,她说,滴滴公司承诺,将按照“法院判决滴滴承担相应的责任和赔偿金额”的三倍赔偿。“但这需要很漫长的过程,我们也不清楚滴滴公司到底应该承担多少责任。为了让这件事早点结束,我们达成协议,滴滴公司按照我老公的收入情况和家庭情况给予人道主义援助。”

文/本报记者 李涛 戴幼卿

[责任编辑:查孟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