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赵宝刚新作《青春斗》刷出了个人作品最低分

2019-04-03 09:14:11    来源:文汇报    

“后流量时代”真的让导演猝不及防?

粗看五个女孩,爱情、职场、生活的难题人人都有,但细想,她们每个都活成了“人物小传”,有大纲缺细节。图为《青春斗》剧照。

■本报首席记者 王彦

若能预知今天的市场,三年前的优选还会是郑爽吗?

赵宝刚没有回答这个问题,他只说:“没想到那么快就变了,后悔拍早了。”寥寥数语,未必不是真心话。不过两三年的时间,背对流量的观众让又一位大导演猝不及防。

《青春斗》播出第一天就上了热搜榜单第一名,“郑爽出山”是关键词,似乎再度印证“流量小花”影响力不凡。可事情的走向并不受粉丝左右,该剧在网上得到的4.6分刷出了赵宝刚个人作品最低分。其中,对郑爽表演不尽如人意的评价和粉丝滤镜下的“郑爽演技炸裂”南辕北辙。

让人玩味的是,“炸裂”出自导演之口,出自曾用作品带红马伊琍、陈坤、佟大为、李小冉等演员的“青春剧之父”。是真诚地与流量握手言和,还是“后流量时代”的表面坚强?冷暖自知。

演员备受诟病,只因导演的严格调教换成了温和宽容?

《青春斗》里住着五个女孩:率性又冲动的向真、向往远方的学霸丁兰、外表高冷内心柔软的钱贝贝、爱情至上的晋小妮、渴求成功的于慧。性格各异的设计指向很明确,花开五朵,愿凭她们各自斑斓的爱情和职场,尽可能多地网罗现实中人。

事与愿违,另四朵小花还没盛开在观众心里,“向真就是郑爽”已足够覆盖其他模糊的认知。若一名出道十年的演员始终停留在“演谁都是自己”的阶段,难怪有人质疑,向真这个角色带着多少为郑爽度身定制的成分?

赵宝刚不懂演员的真谛吗?当然不,他早期的作品以及后来的“青春三部曲”,都写着明白无误的答案。为了给《过把瘾》找到合适的女主角,他寻觅了大半年,才拍板气质特殊的江珊;为了打磨任重过高的心气,他晾了年轻人三年,才给对方一个《婚姻保卫战》的小配角;陈坤、文章、王珞丹、印小天等人,几乎都在片场因表演不到位而挨过骂;至于表扬演员这件事,他更是吝啬得很,说起《我的青春谁做主》的男女主演,他评陆毅用“不太满意”,评赵子琪更直言“如果是马伊琍,会处理得更好”。导演在演技标杆上给年轻人划出了高高的刻度线,这也难怪,一张又一张新面孔从他手里走红,直至成为影视圈的重要力量。值得玩味的是,事情到了《青春斗》这儿,不讲情面、严格调教都翻篇了?

流量狂潮退去,被拍在岸边的一个都没逃过观众火眼金睛

赵宝刚选郑爽,有个一言难尽的故事。

“其实我跟团队一直有分歧,我想用全新人,但电视台和网站看了都说,那就别拍了吧,结果剧本真的放了两年没拍成。我自己认为这不正常。”赵宝刚告诉记者,《青春斗》建组时,正逢流量起飞,明星们一个个炙手可热,档期合适、片酬合理、又符合剧本要求的,郑爽已是最优选。于是,在这个选项跃入视野后,导演即刻找到正在另一剧组拍戏的郑爽。四小时后,双方达成意向。

事实上,赵宝刚曾拒绝过流量明星。2016年,他拿出了《深海利剑》,那是荧屏上头一回关注潜艇兵群体。剧集题材新鲜不说,他背对流量、坚持用新人的态度也颇受认同。“让菖菖来演,一上来大家就会出戏,会笑场的。”这句话一度刷屏,“菖菖”即所谓的“顶级流量”。可实际播出后,该剧收视低迷,导演这块金字招牌被市场无视。很难说,那次正面挑战流量败北,不是压垮导演内心骄傲的最后一根稻草。毕竟那一年,虽然评论界和一些观众都颇有微词,但市场追捧的无疑是“流量担当”,比如李易峰之于《麻雀》,陈学冬之于《解密》,吴亦凡之于《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郑爽和杨洋之于《微微一笑很倾城》。

“可谁知道,市场那么快就变了呢?”赵宝刚的自问里或许是他的真实态度。但在三四年前,一部影视作品是否起用流量明星,确实会牵动投资、制作、播出、收视、广告等各个环节。大潮汐下,有的人无奈被裹挟前行,有的人甘愿死磕到底。只是,当流量狂潮退去,被拍在岸边的妥协者一个都没逃过观众的火眼金睛。

风向忽变,如今的赵宝刚只能用这番话说服自己:“我用一个明星带四个新人吧。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是传帮带。假设这四个新人能成长为对表演有贡献的演员,那证明我还是对市场进行了挑战的,不是依附市场的。”至于能否说服更多人,时间和大众会给出公允的评定。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