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音乐家》 展现冼星海鲜为人知经历

2019-04-17 09:01:50    来源: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丁晓晨)4月13日,战争音乐史诗《音乐家》(上图海报)作为开幕影片,正式拉开了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序幕。影片根据中国著名音乐家冼星海一段鲜为人知的经历改编而成,由国家一级导演西尔扎提·牙合甫执导,胡军、袁泉、阿鲁赞·加佐别可娃、贝里克·艾特占诺夫等中哈两国知名实力演员联袂出演。昨天,该片正式宣布定档5月17日,并发布了概念海报。

电影《音乐家》讲述了前苏联卫国战争期间,冼星海正在莫斯科参与制作工作,突然爆发的战争使得他流离失所,几经辗转来到阿拉木图。在极端寒冷和饥饿的残酷环境下冼星海幸得哈萨克斯坦音乐家救助,在此期间他创作了《神圣之战》《阿曼盖尔达》等经典作品并修改完成了《黄河大合唱》,用音乐治愈了战争中百姓苦难的心灵,激励人们为抗击法西斯而战。

对绝大部分中国人来说,冼星海都是一个十分熟悉的名字,其创作的《黄河大合唱》被称为“中华民族的史诗”,然而他在生命中最后几年孤身一人滞留哈萨克斯坦,那短暂而传奇的经历,却很少有人提起。今年恰逢《黄河大合唱》延安首演80周年,电影《音乐家》获得冼星海女儿冼妮娜授权,特别选取了此段历史,为观众带来《黄河大合唱》的完整修改过程,揭秘冼星海鲜为人知的艰难岁月。

据悉,整个拍摄团队竭尽所能,曾耗时两年在中哈两国走访,收集与冼星海有关的许多一手资料。摄制组辗转中哈俄三地拍摄,前后历时近五年,先后有300人参加剧组,两万人参与拍摄。

据悉,影片不仅入围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还被选为电影节开幕影片,而上周末《音乐家》也不负众望,在超前放映的过程中为观众带来了极大的心灵震撼与惊喜。

电影气势沉稳、情感细腻,配乐温暖而大气磅礴,对音乐元素的使用也极为出彩。影片中的多处高潮部分,都是通过经典歌曲来推动,音乐与剧情的相辅相成,让观众在观看《音乐家》的过程中数次落泪,特别是《黄河大合唱》的出现,令许多观众泣不成声,当影片奏响《神圣之战》时观众更是自发打起节拍。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