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平原上的夏洛克》:素人演员自带“天赋”

2019-12-03 14:10:39    来源:新京报    

很多人说新人导演拍片迷茫,但其实最开始我倒挺能接受片子上不上映或是什么的,上映这事之前也没想过。确实我没觉得自己有什么坚持不下去,因为拍电影的过程就是要不停地克服各种困难,我相信几亿投资的电影也会有自己的困难,像《流浪地球》,它的难处一定不比《平原上的夏洛克》少,我觉得就是各有各的难处,但有件事要坚持——肯定得把事儿干完。

——徐磊

《平原上的夏洛克》(后简称《夏洛克》)已于11月29日上映,截至发稿时该片在豆瓣网站上评分达到7.8分。这部片中的演员全是非职业演员,三位主演大叔是河北农民,没有高智商主角光环,没有高科技设备,没有现代化的侦破手段,只能用最笨拙的方式一步步探究发生在朋友身上车祸的真相。《夏洛克》由新人导演徐磊执导,曾获得FIRST青年电影节最佳电影文本奖项。100分钟的电影有太多有趣的细节,例如男主角是导演的父亲、深州取景的故事、农村兄弟间的情义……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电影导演徐磊,听他聊《夏洛克》的制作幕后。

创作

从编剧转行,将亲身经历搬上银幕

影片中的“神探夏洛克”是一位来自河北深州农村的普通老汉——超英,他在翻盖新房时,同村的好友们前来帮忙,但其中的树河却意外遭遇车祸入院。超英为了替树河讨回公道,也为了填补巨额的医药费,他带着兄弟“华生”占义,锁定了三名所谓的嫌疑人,骑着一辆电动三轮车奔波在华北平原的城镇乡村间,踏上搜寻肇事逃逸者的旅途。他们探案时的笨拙与窘迫,遭遇的种种阴差阳错的巧合,都成为故事中令人忍俊不禁的笑料。可事实上,这段看上去不那么真实的情节却取材自徐磊的亲身经历,在他的老家也有亲戚被撞,也担心一旦报警找不到肇事者无法报销医药费,所以大家都一致决定去追凶破案。去年是徐磊很困惑的时候,那时候他正在做编剧,“活干完了,但电影后期时间特别长,迟迟上映不了,没人知道我是那部电影的编剧,也就没人找我继续写电影剧本,原来那些广告片的客户也都断了。我看自己攒了点钱,就说干脆我自己拍一个得了,决定了这事就不难了。”

选角

全素人阵容,导演老妈劝老爸出演

徐磊用自己的钱做投资,4月开始写剧本,历经近5个月的时间,带着30多人的团队完成了前期拍摄。电影的拍摄地是徐磊的家乡河北衡水,演员则大胆起用了全素人的阵容,主角超英的饰演者,是导演本人的父亲徐朝英。在拍摄过程中,徐磊发现职业演员无论怎么演都无法摆脱表演痕迹。于是他索性修改了剧本,让没有受到专业训练的普通人来担当主角。“我最初不是没有想过这部电影由职业演员来演,但拍完后我觉得还好没有那样做。我既然找不到特别合适特别好的,至少我得找一个我愿意拍他的,跟那些人比,我还是愿意拍我爸。我让他演这个戏,他能留下一个作品。”徐磊回忆,刚开始邀请父亲出演的时候对方是拒绝的,“他说自己没空,因为和几个朋友弄了个小的工程队,每天接点活儿就干事,后来我妈妈就劝他参与,我妈心挺大,还说你这片子卖不出去也没事,给你爸拍个电影他老了还能看看。后来我爸决定出演,沉默不语,就是那种‘你让我拍我就拍了,你让我演我就演了’,不过他拍戏的过程中,总是一直在接各种电话,然后安排谁去工地去干什么、谁弄沙子这类的,总之拍完那场戏就安排他自己的活儿。”

拍摄

非职业演员很多时候是自然流露

对非职业演员的调动,徐磊称任何一个时候都有可能产生创作火花,例如几个演员的天赋都很强,对戏的节奏代入感十足,虽然有导演在一旁告诉他们怎么表演,但他们本身流露出来的真实就足够强大,例如印象最深的占义吐痰被罚,滑稽的、朴质的表演神情都来自占义本身;例如拍吃驴肉的戏的时候,占义就经常NG,被主创们吐槽“故意演不好”,是因为驴肉贵想多吃几口;占义也反击树河为了想抽烟,躺在床上那场抽烟戏拍了一下午,几乎抽了17根烟……出现在镜头中的牛、马、农人、平房、土砖、草帽、苞米地、电动三轮车、塑料薄膜雨衣、光膀子的男人、门面简单的街边店铺、不讲究美感只在乎舒适的朴素穿着等等都令影片有着极为接地气的乡村质感。徐磊表示,片中很多元素都来自于在农村的观察,“我特别欣赏农民身上那种草莽劲,比如在向日葵花田里方便,我听说就有人在这么美的地方这么做过,我觉得这些细节都挺有意思的。”

【花絮】

*以下内容均由徐磊口述

片名原本叫《尘土飞扬》

我原来想拍的是中国的乡土事,我希望名字里面带个“土”字,正好也是两个人奔波劳累的故事,带着风尘仆仆的感觉,后来觉得这个名字太文艺了,不太符合乡土的调性,于是就想改个更好玩的名字。《平原上的夏洛克》有点戏谑的感觉,比如我们调侃一个人会经常说他是朝阳区妻夫木聪,踢球也会说这是的安定门梅西,所以就改名平原上的夏洛克。

电影的命运几乎不在导演预期

原先预期能卖给电影频道,后来我才知道它们不收方言电影。其实我从来没想过这部电影能在院线上映、我想过可能会去投些电影节,中不中奖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其实我这人做事总是往最坏的方向来想,最坏就无非练练手,所以我也不觉得这是要拼命的东西,也不是说要卖房赔血本去拍这个电影。

搬砖一天多少钱“片酬”就多少

我的资金少,在老家拍可以比较小成本。除了男主演是我父亲,有很多亲戚、朋友、兄弟来帮忙,像我妈妈在里面也客串了一回树河的妹妹,他们也有片酬,只是会象征性地给一点,其实都是按当地工资去结算,比如过去搬一天砖挣多少钱,演戏就给多少钱(大笑)。

父亲演戏一直挺“稳”

我爹演戏一直挺稳的,就是那种“你让我干我就干”,其实他也没觉得电影有多神圣,前段时间我跟他说有本杂志想拍他,是一本很多明星都想上的时尚杂志。他说自己没听过,但让他去拍个照片就拍。他也不觉得拍电影多难、多神圣。其实他的稳让我很意外,演戏他有自己的节奏感,就是他在生活中的样子,他一到电影里就有种从容不迫、不慌不忙、一点都不怵镜头的感觉。

别让出品方赔钱

我觉得成片也没什么可修正了,我也不想重新再拍一遍。因为你拍摄的周期和资金限制,你就只能拍一套方案。所以我很羡慕王家卫,他可以拍完了还能把一个明星的戏整个剪完不要了,太任性了(笑)。另外我对市场的期待就是别让出品方赔钱,我觉得他们愿意去赌一个没有明星的电影还是挺感谢的。(周慧晓婉)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