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年轻公务员应多“蹲苗”

2019-04-19 11:49:16    来源:中国网    

近年来,广西贺州市深入实施新录用公务员“墩苗计划”,将新录用到市直机关的公务员派到脱贫攻坚一线进行为期一年的“墩苗”锻炼,进一步加强新录用公务员的培养,增强脱贫攻坚一线工作力量。(4月17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尖毛草向下长,是为了积蓄向上的力量。年轻公务员到脱贫攻坚一线蹲苗,其实是让其在干事创业中履职尽责,不能急于求成,只有加强基层磨砺,才能扎扎实实打好基础,练好“根劲”,才能增强脱贫攻坚力量。

“蹲苗”须加强信念。对于年轻公务员,到基层一线蹲苗,需要多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学习国家和党最近的方针政策,在不断强化政治信念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始终把党的规矩意识铭刻在心,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方能实现个人的价值,从而做到“上不愧党,下不愧民”,就像给群众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让群众充分相信来到基层工作的年轻公务员。

“蹲苗”须强化责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年轻的公务员,时刻都将把责任抗在肩上,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深水期,经历着一场硬仗,如果没有责任意识,怎能扛起身上的重担,怎能推动脱贫攻坚。一方面要“对症下药”,另一方面在探索中要避免不必要的失败,多和群众打交道,多和群众学习,对于群众的意见要主动倾听,要善于从尖锐声中听出群众的诉求,从大白话里发现问题所在,才不负“听取群众意见”的初衷,才能将责任扛在肩上。

“蹲苗”须磨砺意志。毛泽东同志曾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根扎得够牢、够深,才能获得深厚的支撑。年轻的公务员到基层一线去“蹲苗”,助力脱贫攻坚,就要像焦裕禄一样,和群众面对面,近距离地交流,坐一条板凳睡一个炕,端一条饭碗走一条路。和群众的距离,决定了其能走多远。

墩苗,正是抑制幼苗茎叶徒长、促进根系发育,让庄稼能耐得住旱涝、扛得住风雨。把“蹲苗”来比喻年轻干部的成长,其实年轻公务员也是一样,只有在基层一线历经风雨,才能见彩虹。(作者:章懿)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